Product market fit (PMF) 是什麼?找出市場需求,讓你的產品暢銷熱賣!

[fa icon="calendar"] 18-4-3 下午2:24 / by Evonne

Evonne

computer-3164713_1920-1

「我的產品做好了,接下來要怎麼行銷?」這幾乎是所有客戶劈頭問的第一句話。

但是,在談行銷之前,得先問自己:有多少人真的需要你的產品?

意思是在製造產品之前,必須要確認這是有市場的,我們稱之為Product-Market Fit(PMF)。

 

 

 

 

 一、什麼是Product-Market Fit(PMF)

Product-Market Fit(PMF)是指「產品市場媒合度」,意思是產品符合市場需求,是國際知名投資者、企業家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所提出的概念。

 

合作過這麼多客戶,有幾乎一半以上的人創業,理由不外乎是「這東西以前沒有人做」,以為沒人做過的東西,市場就是還沒被開發,只要做出來了,再簡單下點廣告,訂單就會源源不絕地飛來。

 

先別說下廣告一點都不簡單,現今市場已經很分眾,如果沒有確定你的產品有人需要,做再多的行銷都沒有用。

 

所以,企業初期最重要的事,就是確認PMF,做出一個「目標客戶」會喜歡、覺得有價值、能夠解決問題的產品,讓他們一用就愛上,還會幫忙分享。

 

二、為什麼要確認Product-Market Fit(PMF)

我常說,企業最大的成本不是人事或原物料等等,而是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研發,好不容易產品做出來了卻沒有人要,那幾個月的心血像丟入海裡,這樣的損失,新創事業要彌補尤其困難。

 

國內外已經有很多因為沒有確認好PMF,最後只能以失敗收場的案例。

 

現今已經有很多前車之鑑,像是曾經有企業是以製作電子周邊商品為主要業務,功能很多很全面,相對的成本也增加不少,導致價格居高不下,但是目標客群並不希望花這麼多的金錢在電子產品上,最後只能以失敗收場。

 

或是有創業者看著社群網站風潮興起,就和幾個朋友合作設計社群網站,以為上線後自然就會有人使用,但因為沒有事先做足PMF,上線後發現並不符合需求、沒有特色,沒多久就把網站收掉了。

 

現在,你應該可以了解PMF的重要性,問題就是,要如何確認市場?只要按照既定的流程,就能找到需要你的市場。

 

確認你的客戶長什麼樣子

在行銷之前,我通常會建議客戶先思考幾個問題:買你產品的人長什麼樣子?

 

你要思考什麼樣的人會買你的產品,他幾歲、男性女性、住哪裡做什麼工作、有什麼興趣或生活習慣等等資訊,越多細節越好,將這些資訊收集好後,製作「人物誌」(不知道人物誌如何幫你做行銷?看看這篇:網路行銷規劃的第一步:製作 Persona 人物誌讓你更了解客戶)那就是你的產品市場。

 

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不要做連自己都用不到的產品。千萬不要天馬行空的發想,以自己為出發,如果連自己都不想用、用不到,那肯定是沒有市場的。

 

你的客戶有什麼需求?

確認了客戶的樣貌,就能進一步思考:

  1. 他的生活中有什麼需要?
  2. 我的產品能幫他做什麼?
  3. 我的產品如何滿足他的需求 ?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都有清楚且具體的回應,那你的產品就可以製作樣品,以廣發試用品等方式接觸目標客群,測試市場是否真的有需求。

 

以數據為基礎,測試你的市場

這是最重要的階段,可以驗證之前的假設是否正確。以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可以製作與設計登錄頁面Landing Page)在FB粉絲團、各種社群平台、募資網站發佈,看看是不是有人回應,以後台的數據為基礎,就能了解市場反應是否如你預期。

 

一般來說,我們有兩個評估的數據標準:連結點擊(CTR)、購買率。

 

在確認客群之後,利用FB廣告設定客群,廣告發佈後,追蹤到底有多少人點進連結?若有超過3%,那代表這個產品是有市場的,客戶對你的內容很有興趣,若只有1%或甚至更低,可能產品的市場定位就必須要再思考。

 

一般來說,購買率的標準是1-3%,因此同樣的,如果網站轉換率有高過這個數字,代表產品有相當的市場性,若是沒有,建議要再做改良。

 

Product-Market Fit,就是一個測試、找到市場、不斷放大的過程,應當從產品每一次市場回饋中,不斷優化產品,找到適合的PMF,一定就能達到預期的銷售目標!

 

網路行銷的免費諮詢服務

Topics: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 網路行銷知識庫

Evonne

Written by Evonne

Hi, I'm Evonne, 喜歡觀察世界、關注最新行銷趨勢,擁有文字撰寫、數據分析、企劃提案、活動規劃主持、專案規劃執行等能力,相信好的行銷,不僅能改變企業,更能改變世界。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