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靠 『遊戲』 賺大錢?!

[fa icon="calendar"] 14-5-27 上午1:00 / by Alex

Alex

gold-1-1.jpg

 

科技每天都在進步 & 遊戲市場每天都在改變。

 

從2007年的 Facebook 遊戲熱潮到 2012年的手機遊戲熱潮,你發現遊戲產業正經歷著難得一見的 “Paradigm Shift 典範轉移”。簡單來說,Paradigm Shift 就是當一個成熟的產業突然碰上了巨大的改變 。市場迅速轉移,大公司反應不及,最後導致了大型的企業洗牌。這時就是新創公司最有機會擊敗業界龍頭的時候!更多關於 Paradigm Shift 的資訊,歡迎參考 Appworks 創辦人 Mr. Jamie 這篇文章

 

2009 年社群遊戲開發商 Playfish 賣了 4億美金 (400 million USD)。

 

2010 年社群遊戲開發商Playdom 賣了 5.6億美金 (563 million USD)。

 

2013 年手機遊戲開發商 Supercell 最高一天賺了4百萬美金(4 million USD/day),最後一次募資稀釋 51%股權從 Gungho & Softbank 得到 15億美金的投資 (1.5 billion USD)。

 

天啊!誰不希望跟他們一樣?錢真的是長在樹上的嗎?2012 年之前我連 Supercell 這個公司的名字都沒聽過勒。2年之間他們只靠了2款遊戲就變成了世界最頂尖的遊戲公司?!

 

沒錯,這就是 Paradigm Shift 的魔力。靠著天時地利人和 & 實力,Supercell 成功的變成最賺錢的手機遊戲公司。

 

等一下,你不會已經跑去寫程式,做遊戲了吧?我話還沒說完啦!

 

事實上我們看到這些成功遊戲公司的時候都只看到美好的一面。大家有想過他們背後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才得到今天的成就嗎?開發一款全世界都喜愛的遊戲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創造出一家有價值的遊戲公司更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今天我們就先來探討一下,如何做出一款 “賺大錢” 的遊戲?

 

1)創立一個6人以上的團隊 。數據顯示 1-5 個人的團隊失敗率非常的高。而5個人以上的遊戲團隊也只有高一點點的成功幾率。10個人以上的團隊才算比較有機會的中形團隊。小的團隊不是完全沒機會,但是你要有長期抗戰 & 失敗的心理準備。如果能力許可,還是多花一點時間來找尋適合的成員。

 

2)找最優秀 & 最專業的人才。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對人。一個好的團員可以代替5個不好的團員!建議創業者不要濫竽充數,寧可放慢速度找人也不要找錯人。一個小型的遊戲開發商一開始需要的職位為:Client 端工程師,Server端工程師,遊戲企劃,遊戲美工,和熟悉 Fb 廣告投放的網路行銷專員。遊戲上市後也需要尋找熟悉行銷漏斗的數據分析師。

 

3)選擇你的市場以及網路行銷策略。什麼類型的遊戲都有死忠粉絲。但是市場上的遊戲這麼多,你的遊戲該如何與他們競爭呢?就如同做生意一樣,你製作的遊戲一定要有特色,而且要有獨特的賣點。基本上如果你的目標對象 (Target Audience)人數多,走的是大眾市場 (Mass market)你的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 應該就會比較低。但是像這樣的遊戲如果能把 monetization & virality 平衡好,就能成功的賺取高額利潤。“Candy Crush Saga” 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如果你的 Target Audience 人數較少,那你就必須確保你的利潤 & ARPU 要高。像 Zynga 的 Mafia War 就是不錯的例子。Mafia War 的人數比起 Farmville 少了非常多倍。但是靠著遊戲中的特色,成功的提高了ARPU。Mafia War 整體的投資報酬率 & 營收比例並沒有輸 Farmvile 太多。

 

4)製作出一款優質的遊戲。遊戲業界優質的遊戲非常少,原因是因為開發原創遊戲的風險太高。 開發出一款受歡迎,同時又原創的遊戲其實非常困難。遊戲中所有的設計,美術,世界觀, Game play, IAP 商品設計,User Interface,定價策略等重要元素都必須經過精密的設計與測試。通常這個過程非常辛苦,而且費時又費力,大幅的提高了遊戲整體的開發費用。大部份遊戲開發商都不太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所以他們會選擇抄襲已經成功的遊戲。畢卡索說過,“好的藝術家懂複製,最棒的藝術家則擅偷取” 。拷貝不是不好,但是過度抄襲就會被別人看不起了。而拷貝出來的作品往往贏不了原作,所以也無法在同一個市場與原作競爭。

 

比較保守做法可能是拿一個成功的遊戲來加以改良。這樣一來,開發商可以吸取一款遊戲中成功的元素,也可以拋棄一些失敗的元素。而當你重新改良角色,故事,世界觀和 UI 這些元素之後,這款遊戲應該也跟原本的遊戲差很多了。事實上 "沒壞的東西別去修它 (Don't fix whats  NOT broken)" ,一個被證明過的生意模式是應該被拿來加以利用的。所以只要用心在遊戲中加入你自己的設計,就有機會做出一款不輸對手的好作品!

 

5)利用數據分析來幫助你獲利。現在的遊戲市場已經非常成熟,競爭非常多。所以如果你缺乏技術分析的技術,除非運氣好,否則是無法獲利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現在最賺錢的遊戲公司都是走 Free to play 的路線。不僅玩家不用付費就能免費玩遊戲,遊戲公司還要倒貼廣告費來請玩家上門。不用錢的東西最貴,這個道理是正確的。也就是因為這樣,遊戲公司的獲利持續的創造出新高。

 

但是如果你不懂數據分析,那你就危險了。因為在市場上與你競爭的每個對手都能詳細的計算出他們公司的利潤,然後找出對的方法來提高遊戲利潤。高額的利潤代表這些廠商能夠以更高的廣告費來取得玩家,所以市場上的廣告費會持續的提升。遊戲追根究底是一個數字遊戲,如果你沒辦法計算並且預測自己的利潤,就算你的遊戲再好也很難在市場上取得成功。在市場上競爭的遊戲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小編日後的文章將會探討遊戲數據分析的重要性)

 

6)擁有良好的人脈。好的人脈可以加速你的成功。當你開發出一款成功熱賣的遊戲之後,你必須找到高額的資金來下廣告。你可能需要 Publisher 的合作來幫你推廣遊戲,也可能需要創投 Venture Capital 的投資來擴大你的生意。你可能需要有經驗的朋友來告訴你哪家廣告商的廣告費最划算,或是哪個 Cross Promotion 的方式能為你帶來更多的客戶。不論是哪方面的人脈,他們都可能在你碰到困難時拉你一把。大家平常就應該多花時間與同業交流,看看有沒有辦法做到 1+1 大於 2 的公式!

 

其實以上這幾點只是基本中的基本。做遊戲中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可能變成你成功或失敗的原因。要記得,做遊戲還是跟做生意一樣,你必須要降低開銷,提高利潤。有時候,除了努力和付出,運氣也很重要!所以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千萬別輕易放棄。畢竟在創業的世界裡,能活下去就會有好事發生!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做出排行榜前20名內的遊戲。如果你的做遊戲的目的不是賺錢,你大可不必這麼麻煩的採用上述的做法。其實小於5人的微型團隊也很有機會做出優秀的 Indie 遊戲。靠著簡單的廣告收入也可以賺到不錯的零用錢。只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要靠遊戲賺一筆大錢,那你可能真的要好好思考每一步的做法。大型遊戲開發需要的資源特別多,風險也特別大。但是只要走對路,或許下一個製作出 Hit Game 的團隊就是你們!

 網路行銷的免費諮詢服務

Topics: 遊戲行銷

Alex

Written by Alex

Hello, I am Alex. 我每天的任務就是幫助客戶解決行銷難題。 十幾年前,剛開始學習『網路行銷』的時候碰到了許多難題。真正有內容的文章不多,而且資訊頁非常零散。所以我們公司決定將這些年來的網路行銷 Internet Marketing 經驗整理在這。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