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SMART Goal怎麼做?該如何建立網路行銷目標?

[fa icon="calendar"] 18-7-10 上午11:00 / by Evonne

Evonne

目標設定-1

 

「事情好多做不完啦⋯⋯」

「為什麼業績總是無法達標?」

「到底網路行銷,是要寫些什麼好呢?」

 

如果以上這些都是你的困擾,那麼你需要的是「SMART Goal  目標管理」,建立一套目標管理系統,無論是公司營運或是工作績效,都能更有效益!

 


什麼是目標管理 SMART 原則?

 

為什麼要有  SMART Goal  目標管理?這是讓人工作由被動轉主動的好方法。有了明確的目標,有利於提升員工的效率,也能讓績效考核的標準更加明確、透明、公平。

 

SMART GOAL圖.007

 

在目標管理中所謂的「SMART」原則,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在著作《管理實踐》(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所提出的。

 

SMART 原則指的是:

  1. 明確具體的(Specific)

具體說明要達成的行為標準,不能用「多次」、「盡快」等籠統的形容詞,這是成功達標的必備條件。很多團隊無法成功,就是因為目標訂得太模糊,或是沒有明確傳達給成員,而導致失敗。

 

模糊的目標像是:提升客戶好感度,就太過籠統,因為客戶對產品有好感的原因很多(價格、功能、外型設計、品牌形象等等),到底是要提升哪個部分?並不清楚,容易讓人無所適從。明確的目標像是:提升品牌形象,先從加速客服回應開始,以前可能一小時之內回覆,現在要二十分鐘之內就要回應客戶的需求,並使用規範的禮貌用語與流程,讓客戶有不一樣客服體驗。

 

  1. 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目標要可以衡量,意思是要有明確的數據,判定目標是否有達成。若沒有數據為依歸,很可能造成管理者與下屬認知不一致的問題,而有了數據,可以凝聚團隊的共識,朝共同的方向邁進,成為數據導向的公司。但是也並非所有的目標都能數據化衡量,例如大方向的營運目標就不一定能以數據衡量。

 

例如,要求員工「進修課程」,是個模陵兩可的目標,若是改為:X月X號完成○○課程,並且課程結束後評分需達75分才算合格,這樣整體的評鑑標準就很明確。

 

  1. 可以達到的(Attainable)

目標必須是可以達成的,不然訂了也是白費力氣。有時上司會為了績效或其他原因,強制訂定高不可攀的目標,逼迫下屬執行,卻忽略團隊資源有其限制,有些目標現階段無論如何就是不可行。例如,在明知產品市場年營收100億已是飽和的狀態下,硬是希望團隊以現有的資源下做出200億的業績,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訂定無法達成的目標,不僅讓員工壓力倍增,也逐漸讓團隊失去共識,無法凝聚向心力。因此在訂定制定目標的過程中,管理人員與員工必須一同參與,規劃出符合雙方都明確可執行的目標。

 

  1. 和其他目標相關(Relevant)

目標相關性是指,制訂的工作目標,必須與現在的工作崗位有相關,立即用得上,執行起來才有意義。例如外商公司的客服人員,若是對心理學有一些基礎,在跟消費者溝通時,會比較能知道如何安撫消費者的情緒,讓問題順利解決,這就是有相關性。但若是要求客服人員學習物流管理,因為在工作中可能沒有立即實踐的機會,不僅不能實質提升服務品質,員工也容易失去動力。

 

  1. 有明確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目標必須有時限性,沒有時間限制的目標考核不易,也容易造成上司與部屬對事情優先順序的安排認知不同。因此,在訂定目標時,必須限制時間,例如在2018年6月31日前,業績必須達到300萬。

 

掌握以上原則,可以讓管理人員避免一直低頭工作,而忘記抬頭審視整體的營運策略規劃。

 

目標設定-2

 

如何制定 SMART Goal

 

5W 確認具體目標

制定 SMART 原則的目標,第一步就是確認具體的內容。可以利用5W 來確認目標是否具體。

 

  • Why 原因:為什麼要制定這個目標?有什麼好處?想清楚目標動機,而非未定目標而定,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目標。
  • Who 人:這個目標是給誰訂的?不同產業、職位的人,目標就會不同,確認好這個目標適合誰,才能制定適合的目標。
  • What 目標內容:希望達成什麼目標?要盡可能的設定具體標準,才有執行的依據。
  • When 時間:希望在什麼時間點達成目標?設定具體的時間點,才有達成的壓力,轉為執行的動力。
  • Which 執行的條件限制: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在制定目標的時候,必須考量現實狀況,會遇到什麼阻撓?並想出解決方式。

 

舉例來說,若為網路行銷人員制定的目標為「利用網路行銷得到100個潛在客戶名單」,那麼5W的內容大致如下:

 

  • Why 原因:得到有效的潛在客戶名單,有助於提升業績。

  • Who 人:網路行銷人員。

  • What 目標內容:製作電子書、實用模版等 Content Offer,吸引潛在消費者留下資料。

  • When 時間:三個月內得到名單100個以上。

  • Which 執行的條件限制:先了解消費者需求,提供能解決需求的內容。

 

若以上 5W 項目都能有具體的內容,那就能算是一個好的目標設定。

 

目標設定-3 

 

該如何將SMART Goal應用在網路行銷上?

 

若你是網路行銷部門主管,了解了 SMART Goal 原則,希望利用網路行銷增加曝光,該如何應用 SMART Goal 理論來制定目標?

 

首先,你得知道你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不能只是「網站有更多人看」、「想要有更多業績」,必須要有具體的時間與數字,例如:三個月流量提升XX%、每個月業績達到○○萬,才會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不過,目標也不是胡亂設定,必須有可能達成才行。設定一個無法達到的目標,是沒有意義的。(點擊本篇文章下方按鈕,獲得目標設計模板,可以參考其中建議的數值設定目標喔!)

 

再來,要設定目標達成的時間,有時間才會有完成的壓力(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死線之前效率特別高呢?),例如三個月、一年,有了時間,才會清楚的看到終點。

 

然後要清楚具體的確認預算與行動計畫,以提升流量為例,要增加網站流量,就必須確認讀者是誰、需要什麼?做好關鍵字優化、定期發佈文章、規劃預算下廣告等等工作,安排時間一一達成,最後才可能完成終極目標。

 

目標設定-4 

想要利用SMART Goal理論達成你的目標嗎?我們設計了一個網路行銷目標設定模組,讓你可以清楚知道設定的目標是否可以達成?達成目標又需要哪些條件?點擊以下按鈕,就能獲得網路行銷設定模組,一起前進!

 

免費下載SMART Goal 目標設定模板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Evonne

Written by Evonne

Hi, I'm Evonne, 喜歡觀察世界、關注最新行銷趨勢,擁有文字撰寫、數據分析、企劃提案、活動規劃主持、專案規劃執行等能力,相信好的行銷,不僅能改變企業,更能改變世界。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