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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C, CPM, CTR是什麼?廣告術語總整理

Written by Eden | 19-11-29 上午2:30

常常看到CPM、CTR、CPC等等廣告界在用的術語,你是不是覺的這些廣告術語就那幾個字換來換去,每個都長得好像?

或是都搞不清楚廣告商講的是什麼?今天就來一次搞清楚所有的廣告術語吧!

CPMCTRCPC:最常用的三大廣告術語

市面上有許多廣告術語,那為什麼特別挑這三個會擺在一起講?除了它們是最常見的術語之外,主要因為它們是有連貫性的,在你決定要在網路上下廣告宣傳你的產品或服務之後,順序會是:

 

花錢讓廣告曝光 ➡️ 看人們有沒有點擊廣告 ➡️ 人們點擊後要計算每次的點擊成本
要如何知道每一步驟的效益,就是要用CPM-->CTR-->CPC。

本文除了這三個之外,也會提供一些常見的廣告術語解釋做補充,現在先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三大廣告術語到底是什麼吧!

第一步:計算廣告曝光成本用CPM

CPM就是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廣告曝光的成本,也就是你的廣告在網路上曝光1000次所需要的費用,CPM只管曝光次數,不管有沒有人點擊你的廣告。

 

CPM公式:(廣告總成本/曝光次數)X1000

假設你今天想在某個網站上曝光一個活動,期望的曝光次數是200,000次,而你花了10,000元,那CPM就是(10,000/200,000)X1000=50,也就是在預算10,000之下,每一千次曝光花費為50元。

 

那怎麼樣才會計一次曝光次數呢?參考facebook官方廣告使用說明網站的說明,出現在用戶的裝置上一次,就會計為一次曝光,也就是說,不管用戶是不是快速捲動網站頁面,或是根本沒在注意廣告,只要在那個網站上曝光一次,就是一次曝光。

 

為什麼要計算CPM?

看到這你或許會開始思考:無法知道人們到底有沒有在看我的廣告

 

CPM還有意義嗎? 有的。

CPM最大的用處在於可以比較不同媒體平台的成本。

假設你今天選擇在電視、廣播、臉書平台下廣告並分別計算CPM,得出的結果是臉書的CPM最低,就表示臉書這個平台最有效果,因為它用最少的錢就可以接觸到1000名受眾。(這是在曝光型廣告的計算方式下)

 

當然,網路廣告有很多不同的投放方式。

當你的廣告受眾越小越競爭時,你的 CPM 也會變高。

雖然成本高,但這些廣告的成效卻可能幫你帶來更便宜的 CPC 價格,最終帶來更好的成效。

所以我們不能單一看 CPM 就去決定評斷廣告的成功與否。 

 

第二步:看點擊率用CTR

 

CTR就是click through rate,點擊率的意思,也就是人們去點擊你在網路上曝光的廣告的機率。

 

CTR公式:(點擊次數/瀏覽次數)X100%

如果CTR=6%,就表示100人之中有6個人會點擊你曝光的廣告。

那CTR越高代表什麼呢?表示你的廣告設計、內容、商品等等大家確實是有興趣的,如果CTR很低,那你可能要回頭檢視廣告內容、設計、顏色等等是否不具吸引力。

 

高點擊率可以降低你的廣告費用。

以Facebook 廣告來說,他們不喜歡曝光「低品質」的廣告,所以他們會「提升」低品質廣告的價格,並且「降低」高品質廣告的價格。

 

第三步:計算點擊成本用CPC

 

CPC就是cost per click,單次點擊的成本,表示每當一個人點擊你曝光的廣告,就會算一次費用,也因為人們點擊你的廣告後,會連到你設定好的網站或是銷售頁面等等,所以CPC也可以視為「帶一個人到你的網站需要的成本」的衡量指標。

 

CPC公式:廣告總成本/點擊次數

假設你付了1000元下廣告,得到20個點擊,就表示一個點擊就要花你50塊錢。

反過來說,你今天的廣告成本是1000元,廣告商CPC出價成本是50元,那你期望的點擊次數就會是20。

 

CPC的「好的點擊」如何衡量?

既然每次人們點擊你就要付錢,總會希望每次的點擊都有你想要的效果(不管是真的下單付款或是真的去報名活動等等),這時你可能會開始疑惑:什麼才是好的點擊?

 

一個好的點擊取決於很多要素,你宣傳的是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下廣告的平台、使用的廣告形式、目標客群的習性等等都會影響這個點擊是不是「好的點擊」。

但如果你想知道要如何用具體數字衡量,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ROI(投資報酬率):看看實際收入有無增加

ROI公式=(廣告帶來的收入-廣告總成本)/廣告總成本

假設你有一個產品,生產成本是100元,售價是400元,你花了300元下廣告後賣了5組,你的總銷售金額總共是400X5=2,000元。

ROI=(2000-(500+300))/(500+300)=150%,表示我每花1元,就可以創造1.5元的收入。

 

CPA(每次實際完成行動的成本)

CPA,cost per acquisition,一個動作的點擊成本,這跟CPC不一樣的地方在於,CPA專指在銷售上的行動,拿網路購物來說,就是人們從放進購物車到付款的過程,也就是說,人們實際完成這整個流程(下單付款、下載電子書、成功報名等等),你才需要付錢。

 

CPA公式:CPC/轉換率

轉換率公式:(指定時間訂單總數/指定時間造訪網頁的次數)X 100%

拿上述CPC的例子繼續舉例(你付了1000元下廣告,得到20個點擊,CPC=50元),假設這20次點擊有5次點擊有消費,而這5次消費平均金額為300元。

 

轉換率=5次成功消費/20次點擊=25%

CPA=CPC算出的50元/轉換率25%=200元

這代表一次的實際消費就要花你200元的廣告成本,若再加上生產產品、服務、人力等等的成本,就已經超過200元,而消費平均金額300元,沒賺就算了,可能還虧錢呢。

 

PPCCPC的差別?

PPC就是pay per click,通常是指一種廣告的種類,所以你可能會聽到行銷部門說:「我下了一個PPC廣告」這樣的句子。

 

那是什麼樣的廣告種類呢?PPC的P是pay,也就是付出去的錢,所以就是一種「每一次人們點擊我的廣告時,我就要付錢」的廣告種類。

PPC廣告可以讓你的網站在某個挑選的關鍵字下,排到搜尋引擎平台的第一頁,這也是SEM的操作手法之一。

 

以 Google 為例,我搜尋了 marketing company 這個關鍵字,就會看到第一頁有Ad字眼的網站,這就表示他們有針對 marketing company 買PPC廣告,當我點擊他們的網站時,他們就必須付費。

 

 

 

 

CPC的C是cost,也就牽扯到計算成本的部分了,也就是說,想知道你的PPC廣告每次點擊的實際成本,就要用CPC計算。

 

總歸一句,PPC是一種廣告方法,CPC是一種衡量績效的指標。

 

CPL:其他Cost per類的廣告術語

CPL,cost per lead,你的網站成功導入一個有效流量(潛在名單)的時候(像是增加訂閱者或是人們提交了一個表單等等),才需要付費,通常會用在B2B行銷策略中。

 

CPL公式:廣告總成本/取得的潛在名單數量

CPS,Cost-Per-Sale,也就是以實際銷售數量(非銷售金額)來看要付出多少廣告成本,才能取得一次成功的交易。

 

CPS公式:廣告總成本/銷售數量

市面還有許多CP開頭的術語,也都是同樣的算法:廣告總成本/你想評估的事情,端看你想分析什麼而定。

 

以上種種的公式,都是能幫助你下行銷策略及決策的武器,也是付錢之後,回頭檢視廣告效益的方法,下次要投廣告或是準備開始宣傳一個新產品或服務之前,記得先讓這些衡量指標幫助你評估,再下最好的決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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