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內容行銷的10個範例:優勢建議都在這

[fa icon="calendar"] 19-3-19 上午7:53 /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BtoB內容行銷

作為一個行銷公司,最興奮的事情之一就是為新產品和其功能作測試及調整這時,行銷人員興起熱情的一個時刻,就像知道iPhone新系列的推出和Netflix新一季的影集一樣充滿興奮感。

 

許多B2B行銷人員至少都看過一次B2C內容,並問道:「他們為什麼那麼樂在其中?」 但其實B2B公司對產品的熱情不會少於B2C的公司。而在每一種B2B產品的背後,都有更多的B2B的人在尋找資訊、靈感和知識,為他們自己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

 

關鍵是:如果你可以用對的角度看待它,那麼任何行銷,包括內容,都會變得有趣。如果做得好,B2B內容行銷當然可以跟B2C的創意和吸引力來搭配,有時候最有創意的B2C內容也可能來自競爭對手,以下我們分享一些B2B行銷策略範例。

 

10個傑出的B2B內容行銷範例

 

  1. CB Insights:時事通訊

CB Insights的時事通訊是個資料整理平台,他們將所有有關科技趨勢、風險評估等資訊過濾,整理成時事通訊(newsletter),讓讀者可以用最快時間了解產業動向。

 

優勢

 

“在CB Insights時事通訊中,有兩個特點非常吸引我。首先,它非常有趣(光是看主題就夠了)。其次,你只需閱讀時事通訊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根本不需要點擊一堆連結。”

- HubSpot高級行銷經理Janessa Lantz

 

使用者喜歡CB Insights,是因為CB Insights說明了:它本身不會太過嚴肅看待自己的角色,所以常常透過有趣的圖像分享一些關於技術、風險投資和新興企業的專業見解。

 

所以,即使在詼諧幽默的文字當中,訊息仍然是相關的。畢竟,CB Insights為風險投資領域的人構思技術,因此它的任務在於設計出能吸引大量客戶的內容,其對象包括:客戶、潛在客戶、技術愛好者、和投資者。例如:CB Insights在「好傷心,要有個VC老爸好難 」 的詼諧主題下,這篇內容還是提供了讀者想看的相關數據,而文中CB Insights提到的GIF圖檔固然搞笑,但你絕對不會想到,它們價值竟然高達1.47億美元。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記住客戶的需求

 

當你渴望創造出真正獨特、最前端的內容時,要注意也有可能會偏離焦點。

因此,雖然跳脫框架思考是很好的,但是記得使用巧妙的標題。或者寫電子郵件時,可以用詼諧的語調但請記得內容要符合客戶的需求,並提供當初他們一開始就訂閱的特定訊息資料。另外,保持人性化也很重要。

 

  1. MattermarkRaise the Bar

 

優勢

 

Raise the Bar匯集了各種不同行業的最佳故事,讓我可以迅速了解趨勢和追蹤新聞。”

-Sophia Bernazzani,HubSpot客戶成功服務之部落格編輯

 

優質的行銷內容的好處是:它替您省了很多時間,尤其是這些內容與工作相關的時候。當你很忙的時候,要隨時跟上新聞和趨勢並不容易,所以當別人已經把你需要知道的東西都整理好時,你就會覺得你賺到了。

 

這就是Raise Bar所做的,也是他們一直堅持的使命:每日編寫關於銷售、行銷及數位學習的文章。在2016年一篇宣布推出時事信件的文章中,Mattermark的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Danielle Morrill寫道:「我們正在將注意力轉移為,針對大量的銷售、行銷、和成長內容進行篩選,以幫助DOERS社群(一家協助人們創業的公司)。」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 教育你的客戶

 

你的產品或服務可以為客戶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想想這問題的答案,然後將答案轉換為同時可為您客戶節省時間,又可讓他們了解其相關資訊的內容,並讓他們可以輕易地取得這樣的資訊。

 

  1. MYOB:稅務諮詢

 

優勢

 

MYOB是澳洲和紐西蘭的商業財務管理顧問公司,幫助企業管理財務,包括負責當客戶與記帳員和金融服務專業人士間溝通的橋樑,它的客戶主要來自兩個:

 

  • 剛起步的中小企業

  • 成立較久但需要更深入分析各方面營運狀況的公司

 

每個客戶在MYOB.com上都有屬於自己關注的焦點和相應的資訊中心,而MYOB為每個客戶建立了屬於自己的B2B內容行銷策略,顯示它對客戶的了解程度。

 

MYOB了解到許多企業成長過程中,會思考如何作會計和財務的決策。因此MYOB把自己的品牌定位為企業在發展路上諮詢的角色,幫助企業在不同階段的發展。例如:Tax Time center就是為了可以滿足兩個不同發展階段的客戶群而設計,如:一是為剛起步的企業提供提建議,二是為企業提供突破新的發展階段的指南。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與客戶一起成長

 

當你開始集思廣益並為內容產生想法時, 你可以先問問自己:「我真的了解我的客戶嗎?」如果你對於這個企劃要如何對客戶有益或有用處產生任何疑問的話,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不過那也沒關係。就跟其他事物一樣,客戶也不斷在成長改變,所以可以適時的根據客戶的情況去做調整。

 

  1. Unbounce: Page Fights

 

優勢

 

如果你曾經為一個成功的行銷實驗手法而取得市場,你就會知道一個成功行銷是非常令人興奮的,Unbounce是一家位於溫哥華的網頁 landing page 設計軟體公司,因為了解以上所述的這種興奮與激動,而決定利用它與優化公司Conversion XL合作設計出一個吸引人的微型網站—Page Fights

 

該項目雖然只持續了一年就結束,但在它存在的期間,Page Fights提供行銷優化專家小組進行評論網頁的直播。它的內容遠遠超出了只有文字的影響力,這同時也是使它為何如此強大的一個特點。

 

當然,Unbounce自己就有一個成功的部落格,但它視Page Fights是一個能做得遠多過於部落格的平台。它知道網路因為內容多樣性變得越來越擁擠,特別是在行銷和網頁設計方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有Page Fights平台的誕生,使其專業知識的形式多樣化,以保持用戶的參與和學習。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多樣化您的平台

 

未來網路世界只會變得更加擁擠。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裡,創造出能吸引並保持觀眾注意力的內容變得越來越重要。

 

因此,雖然我們不建議完全放棄部落格,畢竟,文字內容對SEO仍然重要。但同時我們也必須強調內容形式多樣化的重要性。根據調查,將影片納入其內容策略的行銷人員的公司營收增長速度比不使用視頻行銷的快49。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過「保持人性化」的建議嗎?這特別對直播影片來說更為重要,它可以為品牌(或者人)塑造一個坦率和真實的形象。

 

  1. Deloitte德勤Insights

 

優勢

 

Deloitte是一家專精於諮詢、技術、審計等服務的公司。它服務的對象通常擁有大量跨部門的組織,從政府機構到生命科學都有,所以Deloitte的廣泛知識是一個他們公司主要的特點。這就是為什麼給各個獨立不同的客戶創造有用的內容是他們的核心價值的原因。

但是,Deloitte也利用這些豐富的知識將自己定位為人們尋求解答或知識的資源中心。

就像我們看過的其他一些出色的B2B內容一樣,它不僅包括各種不同非常有用的內容,內容形式也很多樣化。從部落格文章、網路廣播、到播客,Deloitte Insights都有涉略一些,展現他們的專長及特別之處。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區別您客戶的角色

 

要制定內容策略以取悅廣大且多樣化的客戶群(像是前述提過的Deloitte),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太廣泛但又不精,會很快地變得沒有焦點。但是,如果一個公司有許多專才,可以為不同專業去設計不同內容的微型網站,這不失作為一個能將訊息組織化、好搜尋的、且容易導引客戶的好方法。

 

此外,試試看將您的品牌定位為客戶的首選資源吧。由此,在設計內容時,請考慮在其中增加一個「知識中心」,作為客戶想要學習有價值的內容時的教學平台。

 

  1. First Round Magazines

 

優勢

 

這也是將不同類別的知識完整運用的例子,他們是一家早期在做風險投資的公司,因為了解到企業家和領導者的專業知識沒有被共享,但這樣的知識對同業而言是非常有幫助的。於是他們創立了First Round Review ,作為知識共享的平台,致力於釋出那些「困在專家腦海中」的想法和專業知識。

 

但釋出那些尚未開發的知識可能會導致我們上面所曾提過的問題:過多沒有重點的內容,讓你很難找到你想找的知識。這就是為什麼First Round將專家評論整合在9個不同的線上雜誌裡,每本雜誌都有如何經營企業的專業看法。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與意見領袖合作

 

如果您曾經想過如何在組織外提升你的專業知識,First Round Magazine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不要害怕與企業家和領導者接觸,也不要只是欣賞,而是要想如何與他們合作,產生對讀者最有幫助的內容,分享有用的,第一手資料來讓讀者產生共鳴,這有助於建立信任感。

 

  1. NextView Ventures:更好的每一天

 

優勢

 

風險投資公司—NextView Ventures的「Better Everyday」在Medium(文章分享平台)上,發佈專注於説故事、分析和資源,以幫助種子階段的創業者重新策劃每一步的文章。

 

但是為什麼NextView會想要創立一個完全獨立,甚至不在自己網站上的部落格呢?這是一個策劃外部內容的範例:您擁有不在自己網站上的資料,在妥善執行下,它可以為發佈者更容易被發現,並帶來更多樣性的讀者,尤其是在使用像Medium這樣非常受歡迎的平台時。

 

因為Better Everyday並沒有出現在他們公司的主要網址裡,所以它為NextView提供了嘗試不同風格、聲音、和故事的機會。此外,藉由Medium平台的功能,人們可以推薦、強調、和搜索相關內容,這使得在Medium上面發佈的作品更具分享性。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在網域外發佈內容

 

請充分利用外部平台。在公司獲得顯著的影響力之前,可能需要花長達六個月的時間在部落格上做持續性的發佈,但是,在外部平台發佈內容則會吸引之前可能沒有找到你網站的讀者,使您的讀者更具多樣性。

 

  1. Wistia: Instagram

 

優勢

 

B2B品牌必須加入人性化的元素。當某公司使用社群平台讓觀眾可以深入了解產品的製造者和提供服務的人時,會讓客戶跟品牌的關係更加貼近。

 

Wistia是一個上傳影音網站,它們在Instagram平台上,主要發佈跟公司有關的內容之外,也把公司的寵物狗容納進內文中,打造全新的視覺呈現,如此聰明的行銷手法,與其品牌所提供的核心服務非常相符 — 為那些想改善視覺內容的企業提供解決方案。另外,在Instagram平台行銷,也可提高觀眾對其品牌資訊等內容的關心程度。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整合視覺內容

 

請記得將視覺效果納入您的內容行銷策略,使用像是InstagramYouTube等以視覺為中心的平台就不用說了,但是當涉及到文字內容時,也不要害怕加上視覺效果,文章中只要加多一些圖片,被轉貼數就可能是圖片較少的文章的兩倍。

 

如果可以設計出與產品或服務核心相符的內容,那就更好了。就像Wistia擁有視覺內容的技術,因此它具有獨特的視覺內容。找出企業在哪方面做得特別好,然後充分利用最符合優勢的平台。

 

  1. Zendesk Engineering

 

優勢

 

這裡也是另一個利用外部平台的範例,Zendesk是一家客服軟體製造商,背後是一群建構和設計軟體的專家,該公司了解到:有一些客戶需要在產品的技術方面尋求見解和專業知識,因此他們創立了Zendesk Engineering,來發展完全獨立且不一樣的內容。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告訴大眾你的品牌故事

 

挖掘更多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背後的東西吧!在產品或服務的背後,是什麼樣的流程?是什麼讓你做得很好,然後你又是怎麼做到的?

 

當然,跟工程相關的主題可能會被一般人認為較生硬無趣,但是當以講故事的方式拿來使用和交流時,就可以製作出出色的內容。

 

  1. Hexagon: 年度報告

 

優勢

 

誰說書面文字內容只能停留在2D的空間當中?

 

對於工業IT解決方案提供商Hexagon來說,「AR」不僅僅代表年度報告。由於考慮到這一點,該公司最近也用了這個極具創意的方式向其投資者發佈了一個演說。

 

Hexagon使用擴增實境(AR)來點綴他們公司的書面報告。在幫助投資者了解公司的最新情況時,也為投資者提供更具互動性的體驗。它怎麼運作的呢?透過三星和zSpace技術的行動應用程式:當讀者將其行動裝置放在報告中某產品的圖像上時,就會被觸發,產生產品的虛擬展示。

 

給行銷人員的建議:挑戰您的客

 

當行銷人員在策劃內容時,有可能受到媒體平台的限制,特別是當客戶都滿意且習慣這個平台的時候。

 

為了改變讀者並刺激成長,有時候你需要打破客戶的觀點。一個公司不為內容工作,而是內容必須為公司服務。如果想表達文章無法傳達的事情,不妨試著使用YouTube,或者看看如何將AR工具整合到電子書中。

 

B2B內容行銷將會一直持續

 

利用數位領域做B2B內容行銷的情況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之後期待會有更多富有創意的B2B行銷人員去挖掘、實行更多點子,讓內容行銷在世界上發揮巨大的影響力,而在熟悉內容行銷之後,就可以更近一步發揮統整的行銷策略,也就是集客式行銷的影響力,讓B2B行銷更上一層樓。


 立即了解什麼是集客式行銷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網路行銷知識庫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Written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我們是全台灣最專精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的團隊之一。我們認為優質的網路行銷團隊必須同時掌握「技術」與「創意」。技術面指的是 SEO,數據分析,廣告投放,AB測試等專業技能。創意面指的是寫出優美文章,設計暢銷行銷案的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亞洲頂尖企業進軍國際。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