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 UTM tag 參數來提升網路行銷效益?

[fa icon="calendar"] 18-9-29 下午5:00 /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什麼是 utm tag

迄今,高達81%的消費者在購買大筆商品前會事先透過網路做調查。假設您的公司有官網的話,了解客戶是如何蒐尋到您的產品是非常重要的。怎麼做呢?主要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透過UTM參數。

 

如果您曾用過像是 Google Analytics 或 Hubspot Campaigns,您應該對UTM參數不陌生。但到底什麼是UTM參數?它到底能如何幫助您了解您的客戶群?

 

了解UTM參數之基本概念及何時用它,可以幫助您充分利用您所使用的追蹤工具。

 

什麼是UTM參數?

 

簡言之,UTM參數是您可以用來加在您「商品行銷」或「促銷活動」的 URL 網址裡的五個標籤。你在網址「問號」這個符號後面看到的程式碼就是 UTM tag, 請參考以下案例。

 

http://www.gogopartners.com/?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winter_Sale

 

以上網址後面的部分就是 utm 參數, 如下:

 

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winter_Sale

 

以上的設定來說,Source(來源) 是來自 Google, Medium(媒介) 是 cpc 點擊,Campaign(活動) 是 winter_sale. 以上網址的等於符號(=)後面的名稱都是我們可以自由設定的。設定好之後,Google analytic 等數據分析平台就能抓取此參數,然後辨識出此點擊是從哪裡來的。

 

當您附加標籤的網址被瀏覽時,分析軟體就會開始搜尋資訊,例如瀏覽者怎麼找到您的官網,以及他們是如何點擊您的廣告活動內容。特別是,假如您有多個提供消費者進到官網的網路平台,且您也對於消費者到底如何蒐尋到您的產品感興趣的話,UTM參數對您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

 

以上述例子來說,以上的網址我們可以放在 Google 廣告的「點擊後目標 URL」內。當客戶點擊我們的 Google 廣告,他就會被帶往 http://www.gogopartners.com 這個網址,然後後面的 UTM tag 就會告訴 Google analytic 這個點擊是來自 Google, cpc, winter_sale 這個廣告活動!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您點該連結,您會看到像下列網址出現在您的瀏覽器中,圖中標示出的地方就是為了追蹤消費者訊息,而新增在網址中的UTM參數。您會看到字串以問號為起首,其中包含,上述五個標籤的其中三個: utm_campaign(活動), utm_medium(媒介), and utm_source(來源).

 

utm

 

這可以讓 Gogo Partners 的行銷者了解訪客是如何透過部落格來找到 Gogo Partners 的官方網站來的。UTM tag 在網路行銷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也可以幫助你成為一家 Data-Driven數據驅動的公司喔!

 

UTM參數並沒有改變張貼的內容,而是讓分析者可以了解訪客的基本資訊。另外兩個標籤,utm_content(內容) and utm_term(字詞),在此例並未用到。

 

究竟這五種標籤可以怎樣被使用?

 

  • Source(來源):用來了解訪客從哪個網路平台來的

  • Medium(媒介): 用來了解訪客是從哪個平台連結到您的官網。範例包括,但不限於信件,社群網路, 關鍵字付費廣告. 

  • Campaign(活動):用來辨別促銷活動形式

  • Term(字詞):用來手動辨別付費關鍵字

  • Content(內容): 用來辨別訪客都點擊了哪個您廣告或促銷中的重要元素,這常用於優化網站。

 

為何UTM參數如此重要?

 

使用以上五個技巧可幫助您的團隊發展出,帶來更多訪客的行銷技巧。換言之,該資訊可讓您分析哪種促銷活動有用以及哪種行銷策略不奏效。

 

蒐集諸如此類的資訊可以幫助您針對客戶群的優化及試驗。現在的溝通工具像是live chat、臉書訊息、及HubSpot訊息,已經開始能讓訪客馬上跟公司連繫。

 

您可以利用UTM參數在 - 訊息、社群活動或 email行銷活動,然後觀察數據後來決定哪種管道是最適合買家及現有的訪客。由此,可以讓您達到業務目標及妥善管理網站內容,以增加您的收益及投資報酬率。

 

怎樣的工具可以幫助您建立及追蹤UTM參數呢?

 

如果您是 Google分析工具的粉絲的話,您也可以利用 Google 中的 Campaign URL builder 得到UTM參數的連結,去追蹤您現有的廣告策略是否有用。

 

等你把 UTM tag 都設定好之後,你可以到 Google Analytic 中的 source/medium 分類來找到你設定的 UTM tag 名稱。後方也會出現相對的數據,例如從 Facebook source 來的 conversion 廣告為你帶來了 $3,000 的銷售營業額等。這麼一來,你就可以清楚的找出最有效率的廣告來源,有效的提升你的廣告效率喔。

 

希望以上的 UTM tag 介紹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從事網路行銷工作,或對網路行銷非常有興趣,歡迎在下方留下你的 email 來「訂閱」我們的部落格。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將定期提供最新的網路行銷資訊,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

Topics: 網路行銷知識庫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Written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我們是全台灣最專精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的團隊之一。我們認為優質的網路行銷團隊必須同時掌握「技術」與「創意」。技術面指的是 SEO,數據分析,廣告投放,AB測試等專業技能。創意面指的是寫出優美文章,設計暢銷行銷案的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亞洲頂尖企業進軍國際。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