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 Growth Hacker 成長駭客,行銷人該懂的網路行銷手法!

[fa icon="calendar"] 17-2-23 下午9:07 / by Alex

Alex

hacker1.jpg

 

全球科技業這幾年出現了一個新的行銷職位叫做 Growth Hacker 成長駭客

 

有在接觸網路行銷的朋友對 「Growth Hacker 成長駭客」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但有些新朋友可能不太熟悉這個名詞。Growth Hacking 成長駭客這個概念是 2010 年由一位美國加州資深行銷人 Sean Ellis 所提出。成長駭客要精通行銷,數據分析,廣告設計,SEO,Fb 廣告投放以及程式設計。

 

成長駭客的最大職責就是透過數據分析來幫助公司成長,像 Facebook、Twitter 或 Airbnb 這種知名 startup 新創公司,都是靠成長駭客來獲得高額的營收與市佔率。對成長駭客來說,花出的每一毛錢都要有精準回報。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夠以最低的價格換取最高效的成長

 

成長駭客的網路行銷手法是什麼?他們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地方?今天我們就來分享幾個真實案例,來告訴大家成長駭客會使用的行銷方式。

 

Growth Hacker 成長駭客使用的網路行銷手法 & 案例分享: 

#1 - 善用數據分析是網路行銷基礎

統計學與數據分析是 Growth Hacker 成長駭客該有的基本技能。他們必須從一堆數據中找出重要指標,熟知業界標準,並要能精準的計算投資報酬率。成長駭客也需要熟悉各式各樣的數據分析工具。每一個工具的功能及價格都不同,優秀的成長駭客能挑選,並且清楚解釋為什麼要使用某個特定的數據分析工具。

案例分享:

每個來自矽谷的大型網路公司都是數據分析的高手,Amazon 亞馬遜當然也不例外。亞馬遜能透過數據分析來計算自己的廣告投報率。例如 : 客戶曾經瀏覽過一個商品,在瀏覽之後可抓出幾天內最適合播出「再行銷廣告」(英文為:Retargeting ads),他們也詳細的知道每個廣告的轉換率及投報率是多少。

Amazon 亞馬遜甚至可以透過數據分析,或機器學習來預測每一個商品的銷售量,他們能有效的減少或增加庫存。亞馬遜在全美國有許多倉庫,他們透過數據分析來精準調度庫存,提供快速的 Amazon Prime shipping。

 

#2 - 規劃網路行銷漏斗

成長駭客是行銷界的高手,他們精通客戶的購買流程,更了解每一位客戶處於行銷漏斗的哪一個階段。最終,他們能為公司客製化一個賺錢的行銷漏斗。當這個行銷漏斗模型設計出來以後,公司就能透過廣告或行銷活動來加速轉換率,成功提升公司的市佔率或業績。想了解更多關於行銷漏斗,廣告投放等基本概念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案例分享:

Shopify 是一個美國上市公司,他們提供一個能客製化的電商網站。簡單來說,如果你想在網路上賣東西,但是不會架設網站,那你就能用 Shopify 提供的服務。

你覺得Shopify 會如何規劃行銷漏斗呢?他們很聰明的先從目標對象 (Target Audience) 開始。Shopify 知道他們的客戶都是想踏入電商,但是不熟悉網路的普通人。所以他們製作了一個專業部落格,名為 Shopify 電商大學(Shopify E-commerce University),專門教大家如何在網路上開店。他們的文章數量非常多,所以「想在網路上開店」的人很容易就能搜尋到 Shopify 的文章。數據告訴 Shopify,當這些人從文章內得到價值,他們就會產生忠誠度,進而使用 Shopify 提供的服務。

Shopify 很熟悉他們的客戶,所以才能規劃好行銷漏斗,設計出這一套有效的行銷方式。如果他們只是盲目的在 Facebook 上做轉換廣告,那效果肯定不會這麼好。

 

#3 - 精準的掌握問題與答案

成長駭客必須以清楚的邏輯思維來訂出想問的問題,並且準確的找出答案。解答每一個問題都需要時間,當我們有無數個想問的問題時,哪一個是最重要、最先該解決的的問題呢?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後能為公司帶來什麼成長?

案例分享:

Facebook 剛創立時最大的目標就是拓展市佔率,於是他們清楚的定義了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就是如何能增加會員註冊率。他們構思並且嘗試了許多能增加註冊率的方法,並且透過數據分析的技巧來找答案。他們發現,提升註冊率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讓使用者把 Facebook 的徽章或小工具 (badges and widgets) ,放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上。如此一來,當別人來這些網站的時候就會點擊Facebook 的連結,並且註冊成為會員。

 

#4 - 精通 SEO & 廣告投放技巧

在對的時間投放對的廣告,是一位成長駭客或行銷人員最常用的網路行銷手法,他們更能透過不同的手法與技巧,來買到最便宜的網路廣告。其中 A/B 測試就是成長駭客的基本招式,以 Facebook 或 Google 聯播網廣告來說,有經驗的網路行銷公司常常會製作很多不同版本的廣告。接著,他們會一次將全部廣告同時開啟。最後,他們會找出並且留下效益最好的廣告,成功增加廣告的投資報酬率。成長駭客必須熟悉每一個媒體的行銷操作方式,包括Google 關鍵字 & 聯播網、Facebook 、Twitter、Linkedin、 部落格和SEO等。

 

#5 - 熟悉電腦程式語言

成長駭客不用是很厲害的程式設計師,但是一定要熟悉基本的電腦程式。成長駭客每天都要接觸一堆數據資料,他們必須知道如何取得這些資料。當資料發生錯誤時,他們應該自己能抓出問題點。

案例分享:

最簡單的案例就是將 Facebook 像素埋入網站這件事。首先,如果你熟悉電腦程式,你能更快了解 Facebook 像素的用法。再來,如果你想客製化 Facebook 像素的觸發流程,例如按下按鈕後才觸發像素,那你至少要看得懂裡面 Javascript 的操縱方式。

這些概念都不難,認真學習大概花幾個禮拜就會了。但是在成為成長駭客前,你應該熟悉一下電腦程式的運作。

 

你喜歡這次的分享內容嗎?你覺得我有漏掉的地方嗎?歡迎在下方留言,一起來聊聊!

 

喜歡這篇部落格嗎?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每個禮拜都會分享最新的行銷內容。歡迎在最下方留下你的 email,訂閱部落格,學習全球最新的網路行銷技巧喔!

 網路行銷的免費諮詢服務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Alex

Written by Alex

Hello, I am Alex. 我每天的任務就是幫助客戶解決行銷難題。 十幾年前,剛開始學習『網路行銷』的時候碰到了許多難題。真正有內容的文章不多,而且資訊頁非常零散。所以我們公司決定將這些年來的網路行銷 Internet Marketing 經驗整理在這。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