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行銷的「吸睛策略」和「SEO優化」技巧

[fa icon="calendar"] 20-5-12 下午5:48 / by Ted

Ted

封面-11

 

試著回想一下,當你想了解一個主題,除了在Google上面找文章,還會用什麼平台來找答案?大部分人的回答是「Youtube」。

 

因為對大多數人來說,看影片遠比閱讀文字來得輕鬆,也能較有效率地取得想要的資訊,而且只要有手機就能隨時觀看,從時間軸中也可以輕易地預期要花費多少時間。

 

可見YouTube絕對有潛力為企業帶來龐大的流量,也是網路行銷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你的個人品牌或公司還沒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看完這篇文章後,趕快去創一個吧!

 

以下我將和你介紹使用YouTube行銷的4個優勢,以及在製作影片的5項吸睛策略,最後我也會提供一些YouTubeSEO優化技巧和案例,這些都是幫助我們提升排名的好方式,那麼,讓我們進入主題吧!

 

使用Youtube行銷的4個優勢 YouTube行銷優勢

一、影像比文字更容易被記住

 

根據研究顯示,人類有80%的經驗來自於視覺。

 

國外也曾經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將受測者分為兩組,並分別用純文字和影像讓他們接收一樣的訊息,三天後文字組對訊息的記憶只剩下10%,而影像組對訊息的記憶則有65%

 

這代表你的品牌最好搭載著「影音」的媒介曝光,才能讓消費者對你更有印象。

 

二、使用者佔全世界1/4

 

根據YouTube新聞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YouTube2020年已經擁有超過20億名的使用者。

 

美國人口普查局截至202041日止的世界人口統計達到了77億人。代表全世界有1/4以上的人是YouTube的使用者。

 

這些使用者每天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的總時數超過十億個小時,並且在每天產生了數十億個觀看次數。

 

三、行動裝置普及化

 

YouTube的統計資料也指出,大約有70%的觀看次數來自於平板或手機。

 

如果你還沒開始執行YouTube行銷,這是個非常嚴重的警訊,因為現代人對手機的依賴感非常重,你無法在第一時間曝光的話就會錯失良機。

 

四、低門檻!隨時都能開始

 

經營Youtube頻道沒什麼門檻,只要一個Google帳號就能開始,我們也不用設定複雜的參數,只需要專心創作「有價值的內容」就好。

 

而且從YouTube誕生到現在,後台介面已經變得親民許多,你可以快速地找到你想要的功能。大部分的網站也都能嵌入YouTube影片,我們能好好利用這點來連動各個平台。

 

製作吸睛影片的5項策略

YouTube行銷痛點

  • 影片長度:建議三分鐘

 

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人的專注力是有限的。

 

Google幾年前也曾經公開揭露,台灣人普遍偏好長度約三分鐘的影片,如何把握這段「黃金三分鐘」把故事說好,成為了現今影片行銷的重點之一。

 

當然,如果你的內容非常棒,即使影片長度超過10分鐘也不用擔心,找到最適合自己主題的影片時間才是最重要的。

 

  • 找出關鍵痛點

 

任何一部影片都有一個訴求或想傳達的理念。在製作影片之前我們要思考「什麼樣的主題最適合自家產業?」以及「誰會來看我們的影片,要和他說什麼?」

 

和執行Inbound Marketing的步驟一樣,我們可以檢視自己公司的消費者旅程,看看在覺察、考慮、決定階段客戶分別會對什麼樣的內容感興趣,然後針對他的「痛點」製作合適的影片。未來當他有需要時,第一個就會想到你的品牌。

 

  • 製作開場短片

 

大部分的YouTuber或企業,都會為自己的影片建立固定的開場短片,這不僅能讓觀眾對你的頻道更有記憶,也能幫助你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個人形象。

 

還有另一種常見的做法,就是在影片一開始置入約5秒的影片精華,藉此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讓他們快速掌握這部影片的主題和重點。

 

  • 強而有力的縮圖=構圖+臉孔+文字

 

根據YouTube的統計指出,90%熱門影片所使用的縮圖都是創作者自行製作的。

 

在搜尋影片時,由於觀眾不確定哪一部影片的內容比較好,只能從縮圖初步判斷,而較吸引人的影片縮圖,通常會有「具表情的臉孔」和「清晰的文字」。除了這兩個要素,最重要的還是圖片本身的排版,構圖時我們可以善用「三分法構圖」來製作出最舒適的畫面。

 

  • 建立播放清單

 0-1

你想要讓觀眾泡在你的Youtube頻道裡一整天嗎?很簡單!你只需要建立「播放清單」就好了!

 

一般來說,願意點進你頻道的人,代表已經看過你的影片,或對特定的主題有興趣,這時候只要給他一個播放清單,他就可以在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中盡情徜徉,你的影片流量自然也會增加。

 

YouTube行銷一定要懂的SEO優化

 

對網路上的任何內容來說,關鍵字永遠都是決勝的關鍵點,尤其現在上網找資料Google也會推薦影片給大家,如果沒有出現在第一頁,你和其他對手的差距就會越來越大。

 

其實YouTube行銷的關鍵字並不難,它的規則和我們熟悉的部落格SEO大同小異,核心都是創造最佳的使用者體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方法能幫助我們提升SEO關鍵字的排名吧!

 

縮圖關鍵字

1-1071

如同先前提到的,縮圖是觀眾第一個認識你影片的方式,在縮圖中適當地加入關鍵字,能讓觀眾馬上就得知這部影片的主題。

 

標題關鍵字

2-4

設定好標題關鍵字對提升排名至關重要。除了影片標題,你的頻道如果都在講相同的主題,最好是連頻道的名稱都置入關鍵字,讓Google更容易找到你的影片。

3-3

例如我們熟悉的YouTube頻道「阿滴英文」,雖然沒有使用花俏的用詞,卻能讓我們馬上得知這個頻道是和英文有關的主題。人們在搜尋「英文」這個單詞時,也有較高的機會被Google推薦。

 

說明欄關鍵字

4-2

在說明欄我們可以簡單地介紹這部影片或置入相關訊息,幫助觀眾在觀看這部影片時能獲得更好的體驗。

 

這是我們所拍攝的「Persona人物誌」影片。

 

說明欄的部分,我們用置入關鍵字的方式簡單地寫了一些引言,在最下方也提供部落格和下載電子書的連結,讓觀眾看完影片還能得到更多相關主題的資源,因為顧及了SEO和使用者體驗,這部影片的流量和排名就會日漸提升。

 

字幕關鍵字 5-2

許多影片都忽略了字幕的重要性,這代表你的機會來了!

 

你一定要為你的每支YouTube影片都加上字幕,因為這些字幕是會被Google爬蟲找到的,它提供了我們非常高的SEO價值。字幕也大大地提升了觀眾的使用者體驗,當他們認為這部影片是有價值的,你的影片被推薦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案例:最常見的5種影片類型

  • 縮時影片

 

 

 

縮時影片的主題通常都很生活化,是你和觀眾拉近距離的最好機會,因為任何形式的內容都可以做,「選擇題材」就成了縮時影片的主要任務。

 

  • 開箱影片

 

 

 

「開箱」是屢見不鮮的影片型態,網路上也充斥著各種開箱文和體驗文,這類型的主題之所以萬年不敗,是因為消費者在購買商品之前,都會想先透過影片「體驗看看」。

 

  • 教學影片

 

 

 

YouTube一直以來都是大家搜尋教學影片的首選,因為透過真人影音介紹,我們可以跟著影片一步步地學習。像是軟體操作、烹飪教學、語言教學等都是很熱門的影片主題。

 

  • 影音部落格

 

 

 

影音部落格就是我們常聽到的vlog,它跟一般的個人部落格一樣,想寫什麼就寫,想做什麼就做,可以將所有的心情抒發在這個小天地。

 

vlog之所以這麼受歡迎是因為他詳盡地紀錄了創作者的生活,無形中就建立了彼此的連結,因為觀眾在看影片的時候,會有一種好像「自己就在他旁邊」的感覺。

 

  • 可愛動物影片

 

 

 

沒有人能抗拒小動物裝傻賣萌的影片。

事實上,許多企業也利用了它高點擊率的特性,將此元素和自家產品結合,成功達到宣傳和銷售的成果。

 

結語

 

YouTube行銷是影音時代的重要趨勢,只要根據YouTube的特性產出優質的內容,就能為自己公司的網站帶來源源不絕的流量,最終提升獲利。

 

不過,光是會YouTube行銷是不夠的,在執行任何行銷策略時,我們都要使用Inbound Marketing的方式「真心」幫助客戶,才能為自家企業創造長期價值。

 

歡迎報名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近期推出完整的「免費」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課程。一起學習最新、正要起步的網路行銷知識吧!

 

免費集客式行銷課程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Facebook 廣告, 網路行銷知識庫, YouTube

Ted

Written by Ted

Hey!我是Ted。 偷偷告訴你我是個文字癌患者,熱衷於將文字蓋成一棟棟建築,有高的、有矮的、有好玩的、有嚴謹的,它們都等著你來暫住一晚,或整天泡在裡面。如果你訂閱了我們的Blog,我會把所有的行銷知識大爆塞給你,等著接招吧!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