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Youtube影片設計一個高點閱率的標題!

[fa icon="calendar"] 22-3-4 下午6:24 / by Yifan

Yifan

Blog封面 1200x627

相信閱讀文章的大家,都有製作過Youtube影片的經驗,而且不只是製作過Youtube影片,還擔當影片製作完成後,要上傳Youtube的重任!對於沒有操作過上傳Youtube影片的夥伴來說,他們或許不清楚上傳Youtube影片,不僅僅只是「上傳」這麼簡單!其中還有包括很多Youtube SEO優化的技巧。

 

今天,我們要來針對Youtube SEO 之中,一項直接影響到影片點閱率的重要因素,也就是「Youtube影片標題」。如何讓你的影片標題成為一個「滑到但不會滑過」的高點閱率標題?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如果你對Youtube SEO 這名詞還不太了解,可以先去看看我們專門為Youtube SEO 寫的一篇概觀文章!

 

Youtube影片以內容取勝,為什麼我們需要特地花時間設計影片標題?

YT-2-100

 

理由一:標題是通往高點閱率的第一道關卡!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如果將Youtube影片比喻成一個人(下稱A君),那麼Youtube SEO就可以比喻成「如何認識A君」?

 

Youtube SEO中,最常見的又有封面和標題!封面,可以代表A君的形象、外表;而標題,就好像A君想對大家說的第一句話!

 

我們都知道,初次見面的第一印象都非常重要,往往決定日後他人怎麼樣認識一個人。

 

影片標題也是同樣的概念,通常我們的Youtube影片標題,就會決定我們的觀眾,怎麼去預測、猜想我們這支影片的內容,再進而決定要不要點選觀看!

 

所以,擁有一個與內容相符的標題非常重要!就好像我們認識新朋友說的第一句話一樣,這將決定這位新朋友,如何去認識我們的影片?

 

Youtube影片的 標題v.s封面 哪個重要?

 

可能有些人會疑惑:「看標題之前,我通常都會先看縮圖(封面)」

沒錯!縮圖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

縮圖與標題是相輔相成的概念,好的縮圖絕對會增加你影片的點閱率!

 

而關於製作Youtube影片封面的技巧,我們在影片SEO怎麼做?七個必懂知識!文章內有初步的解析!如果想知道更多提高Youtube影片封面點閱率的技巧,請持續關注我們的Blog! 未來會有詳細的分析與教學!

 

理由二: Content is King, Distribution is Queen

 

Youtube圈子裡有一句老話:「Content Is King, But Distribution Is Queen And She Wears The Pants.」這是由Jonathan Perelman Youtube 影片參考提出,段落大意是說:「Youtube影片是內容為王,內容致勝!但是,好的傳播也不可或缺。」

 

所以一個好的標題,往往是跟好的影片內容相呼應的,如果今天標題與內容不相符,勢必會對點閱率造成不好的影響。

 

「Distribution is Queen」概念中,標題到底多重要?

 

具體來說,我們在Youtube做搜尋時,通常是想要解決自己心中的問題,所以會在搜尋欄打上簡短的關鍵字來查找心中問題的答案。

 

所以今天,如果我們標題的關鍵字是符合觀眾搜尋的答案,那基本上,這個標題就會更容易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影片也就更有機會被我們潛在的觀眾點選。

 

三個常見的標題問題,導致Youtube影片點閱不如預期!

 

煩惱圖-100

 

發布影片一段時間後,我們去查看Youtube後台數據,看到影片成效不如預期,有時候不禁會想:「我明明拍得很好?怎麼沒人來看?」其實,還真的有可能是沒人看到影片喔!


又或者是觀眾看一下影片內容馬上離開,跳出率很高,當發生這種情況時,我們不用急著怪罪於影片內容,有可能是標題出了問題,我們列舉以下三種可能會影響到你點閱率的標題因素:

 

  1. 觀眾沒辦法透過標題在短時間內辨別影片內容!

 

現代人的時間都非常緊湊,閱讀的步調也非常快,通常都是一目十行在瀏覽資訊,其結果就是先看封面與標題關鍵字,相信在座的各位,包括我自己的使用習慣,經由Youtube關鍵字初步搜尋後,都是快速往下瀏覽,只看標題與封面有無沒和我的搜尋關鍵字,來決定我是否點閱這支影片?

 

所以這時候一個吸睛的封面,再加上符合搜尋結果的標題就非常重要了!

 

  1. 影片內容與標題不符,不如觀眾預期!

 

也就是說,我們有設定符合觀眾搜尋結果的不錯標題,觀眾也被我們設定的標題吸引住,因此決定點進來觀看影片內容,但觀看一小段後沒看完,觀眾就關掉跳出去了!

 

原因是因為,雖然是符合搜尋結果的關鍵字標題,但經過短暫觀看,觀眾發覺這影片內容不是自己要的搜尋答案,所以跳出影片。

 

這樣的結果會導致我們的影片跳出率提高,近一步影響到Youtube演算法,降低推薦給更多人觀看的機會,所以,讓標題與內容貼合,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因素。

 

  1. 過度誇飾的標題-利用誇大標題來「釣魚」

 

有經驗的Youtube影片發佈者,操作過數次影片發佈後,便可以抓到什麼樣的標題會吸引觀眾的眼球!但發佈者有時候為了吸睛,會故意設計誇大的標題,而實際上影片內容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如果我們利用這種特意誇大標題的手法來吸引觀眾,那麼,被騙進來的觀眾並不會有長時間的觀看時數,而Youtube演算法也會知道這件事,進而就會不將影片推薦給更多人,導致影片點閱率下降。

 

這是最不推薦的做法,千萬不要這樣做!那麼,到底要怎麼設計標題來提高我們整體的影片點閱率呢?絕對不要錯過以下10個方法!

 

10個設計Youtube 標題的通用原則

 

YT-3 10個原則-100

 

  1. 標題設計模組:A vs B

a vs b_工作區域 1

 

這是一個很古老,但至今一樣有用的標題模組!我們只要將其中的A、B換成我們的關鍵字就可以啦!

 

要注意的一點是,通常在使用字詞時,我們會盡量選用最近流行的字詞,放入AB中,例如在2021Apple13 系列手機剛上市,那麼很多Youtuber就會根據這個趨勢,去設計相關影片,而影片的標題如下:

 

A vs B標題設計模組解析-1

joeman_工作區域 1

 

838K views

<Joeman>

 

A vs B標題設計模組解析-2

 

mrwh_工作區域 1

1.3M

<mrwhosetheboss>

 

A vs B標題設計模組解析-3

大耳朵_工作區域 1

304k

<大耳朵TV>

 

  1. 標題設計模組:A轉變成B

 

第二個要介紹的模組是「A轉變成B」,再具體一點說明,這樣的標題結構會有一個因果關係,例如:

 

因為某事_工作區域 1

 

通常一般常見的方式會把「因為」兩個字省略掉,改成可以量化的字詞,例如:

  

A 轉變成 B標題設計模組解析-1

 

77老大_工作區域 1

226k

<77老大>

 

甚至為了讓標題更精簡,方便觀眾快速閱讀,會A也省略掉,例如:

 

A 轉變成 B標題設計模組解析-2

 

薇薇_工作區域 1

820k

<凹凹u彤葳>

 

A 轉變成 B標題設計模組解析-3

 

阿滴_工作區域 1

1.9M

<阿滴英文>

 

  1. 標題設計模組:解決問題

 

第三個要介紹的標題模組也是行之有年,萬年不敗的命題方法,尤其適合提供知識的頻道,就是幫助觀眾「解決問題」!

 

這樣的標題結構,我們一樣也會加入可以量化的具體字詞,來幫助觀眾更快辨識影片的內容,例如:

 

「解決問題」標題設計模組解析-1

 

龍蝦_工作區域 1

699k

<sisterkitchenpalace姊妹食譜交換。週記>

 

「解決問題」標題設計模組解析-2

 

魔術方塊_工作區域 1

2.7M

<1hrBLD>

 

「解決問題」標題設計模組解析-3

打領帶_工作區域 1

 

802k

<郝給力>

 

而除了以上的三種標題設計模組,還有7個要注意的通用原則

 

 

 

  1. 文字盡量具體

 

經由上面標題範例我們可以發現,上述標題範例都有可以量化的數字,例如:「三個最重要的」、「6件小事」也就是說,當我們的用詞越具體,對觀眾來說,就越好透過標題辨別影片內容,進而提升點閱率!

 

  1. 使用與影片關聯性高的關鍵字

 

  1. 把關鍵字詞往前擺放

 

  1. 使用符號增加易讀性

 

  1. 重要詞句往前擺,標題字數應該要多長?

 

  1. 標題需與內容切合

 

  1. Youtube關鍵字研究

 

這是做Youtube SEO標題優化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通常建議,有一個影片點子時,先到Youtube平台搜尋相關關鍵字,看看有沒有類似的影片已經被製作出來並且發佈了?

 

若我們發現自己構想的標題已經有別人使用過類似的結構,並且排在搜尋第一頁,那就代表這樣的標題結構是有效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去優化這個結構,分析並思考如何做得更好,然後再融入自己的影片內容去轉化成為自己的Youtube標題!

 

 

 

利用10個原則設計出優秀的Youtube標題,但也別忽略Content Is King !

內容為王-100-1

最後,當影片發佈並收集到數據之後,就要來評估到底這個標題合不合適?有沒有點閱率?如果成效不佳,是不是該換個標題?我們可以利用Youtube後台的數據分析,來幫助我們評估標題的合適度!

 

如果想知道更多Youtube後台操作以及數據判斷的技巧,請至下方填寫您的E-mail資料,訂閱我們的Blog!放心我們不會寄送垃圾郵件,我們會讓你及時掌握最新的網路行銷知識!接下來,我們也會針對「Youtube 封面」有更近一步的解說!

 

不過這邊也要提醒大家,並不是標題設計好,就能輕鬆等待百萬流量,Youtube影片封面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影響點閱率的因素。而當我們把所有的Youtube SEO 都完備之後,最重要的Youtube影片的決勝關鍵,還是會回到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

 

只有將影片內容以及Youtube SEO 雙雙具足,才是獲取高觀看的捷徑!

 

最後,Gogo Partners夥伴製作影片示範,如何用這次設計標題的教學,來製作一部影片?

歡迎點擊下方Youtube連結,來一起了解,用三種影片標題設計你的影片內容。

 

以上就是我們提供的10個提高Youtube標題點閱率的原則參考!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動手設計一個符合影片內容又吸睛的標題吧!

 

Topics: SEO, YouTube

Yifan

Written by Yifan

你好!我是Yifan。我是一位熱愛網路媒體與影音創作的Gogo Partners夥伴! 我關注網路媒體及社群媒體最新的行銷知識與技巧,同時也熟悉時事梗及各種網路迷因。 如果想知道更多短影音行銷、社群影音、youtube SEO等等的行銷知識,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