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SEO怎麼做?七個必懂知識!

[fa icon="calendar"] 21-1-7 下午10:04 / by Eden

Eden

影片seo

身在網路充滿資訊的時代,影片已經成為人們日常吸收資訊最重要的來源之一,看完本篇你將學到:

 

1.什麼是影片SEO

2.做影片SEO的常見目的有哪些?(不同目的,就會有不同的影片處理方法)

3.影片SEO怎麼做?

4.最後提醒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吧!

 

什麼是影片SEO

 

影片SEO就是影片的搜尋引擎優化,其實就跟一般說到的SEO意思相同,目的都是為了在搜尋平台上取得更好的排名。

 

做影片SEO的目的?

 

做影片SEO之前,請先問問自己:做影片SEO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的目的是讓你的網頁的流量增加,就像Youtube這樣的平台就不會是行銷主力,因為就算很多人觀看,流量很可觀,流量還是回歸Youtube,而不是你的網頁。

 

相同的觀念也可用在建立外部連結上,如果目的是增加你的網頁的外部連結(也就是你希望很多人來連的你網站),那把影片上傳在自己的網頁,也是比較好的做法,但這相對也可能會減少人們的分享與曝光度。

 

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推廣品牌,並增加人們分享的機會,那將影片上傳到Youtube這樣的影音平台就非常適合。

 

如果你的目的是增加轉換率,那主要方式就是嵌入影片在著陸頁面(landing page)中、放到官網上、或是排進Googlerich snippets(一般翻成複合式摘要,也就是Google搜尋頁面能直接顯示影片),尤其以著陸頁面與官網這樣有銷售性質的頁面來說,效果是非常顯著的。

 

把影片放到Landing page與官網,增加轉換率

landing page 插入影片

在landing page中放入影片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將影片放在landing page及官網裡是最有效的呢?」因為在網路資訊爆炸的現代,現在人們的觀看網路媒體的習慣已經漸漸改變了,我們甚至可以說,比起文字或照片,影片的吸引力更大。(現在,有些商品甚至會以影片呈現為主)

 

所以,在landing page及官網放置影片的轉換率,將比只有文字與圖片的還要更好,例如:雲端平台Dropbox就發現,在官網首頁放上影片之後,轉換率比以前成長了10%

 

Google的rich snippets,增加曝光與轉換率

 

現在搜尋某些關鍵字時,你可能會發現除了標題文字的搜尋結果之外,也會看到影片的搜尋結果,這就是影片的rich snippets。

影片rich snippets

在Google搜尋某些關鍵字時,會出現影片的搜尋結果

 

為什麼rich snippets可以幫助你取得更多轉換呢?因為如果你的網頁嵌入的影片被排到rich snippets,那人們點擊影片,就會進到你的官網,也就增加轉換的機會。

 

要排進rich snippets,就必須先執行SEO的步驟,做好關鍵字分析、看看現在排名的內容、Google/Youtube建議關鍵字等等,依據目標關鍵字拍出能準確回答搜尋者意圖的影片,剩下就交給時間及Google強大的演算法去看影片成效是否滿意。

 

影片SEO怎麼做?

 

影片品質

影片品質就像好的產品一樣,產品要好,才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如果影片品質不好,就算人們點開,也會因為覺得這是劣質影片而離開,不僅推廣效果差,還可能會影響公司聲譽。

 

所以,不論你想透過影片達成什麼目的,首先,影片品質必須保持良好。一開始拍影片沒有很多預算也沒關係,至少確保畫質、口條、目的是清晰的,之後再慢慢進步就好。

 

為影片加上字幕

如果覺得聽打非常麻煩,可善加利用Google 文件語音辨識功能,播放影片的同時,按下Google 文件的工具-->語音輸入-->按下麥克風圖示,Google文件就會開始寫下影片的逐字稿。

Google語音輸入步驟一 按下Google 文件的工具,再點選語音輸入

Google語音輸入步驟二

按下麥克風圖示,Google文件就會開始寫下影片的逐字稿

 

Google寫完逐字稿之後,再去檢查及修改句子,利用剪輯軟體(iMovie、Premiere等)將逐字稿放在影片中,影片字幕就完成了。

 

編輯影片縮圖

影片縮圖,是人們在搜尋平台上看到的第一個有關影片的圖像,一個好的影片縮圖,能大大的影響點擊率,為什麼呢?在書店看到琳瑯滿目的書,大部分的人都會先看書的封面,有興趣才會往下閱讀,所以,就像書的封面一樣,影片縮圖就是影片的封面,是人們決定要不要點開的關鍵因素之一。

 

一個好的影片縮圖,能夠讓人們一眼就了解影片會表達的內容,請參考以下注意事項:

 

1.尺寸:請參考以下Youtube官方說明
  • 解析度為 1280x720 (寬度至少為 640 像素)
  • JPGGIF PNG 等圖片格式上傳。
  • 大小不得超過 2 MB
  • 建議使用 16:9 的長寬比,因為 Youtube 播放器與預覽畫面最常使用這種顯示比例。

 

2.注意:縮圖內容不能有以下性質

(X)裸露或挑起性愛遐想的內容

(X)仇恨言論

(X)暴力

(X)有害或危險內容

 

3.好的背景照片

要有強烈的視覺效果,好的背景照片絕對功不可沒,可挑選一張與影片風格相同,或是直接擷取影片中的畫面當作背景。

影片縮圖背景

精彩的背景照片,能夠成功吸引人們的注意(來源:Discovery Channel Taiwan

 

4.添加標題或重點文字在縮圖中

在背景照片上添加影片標題或是其他重點文字,不僅能夠吸引人們點閱,還能夠幫助人們更了解影片的主題。

影片縮圖

 

5.風格設計

只要做到善用對比色、自製固定版型(同系列影片只需換字及其中的圖片即可)與挑選符合影片風格的字型,就能設計出一個基本的影片縮圖。

系列影片縮圖

自製固定版型範例(來源:TLC 旅遊生活頻道

 

縮圖的特殊字型範例

運用不同字型來符合影片風格(來源: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如果暫時沒什麼靈感,可到圖片網站參考樣板。

 

影片標題及描述

就像網頁優化SEOon-site SEO)一樣,標題及描述是非常重要的。與rich snippets相同,先做好關鍵字分析,把關鍵字盡量放在標題前面的位置,描述也盡量能提到關鍵字,切記必須以好閱讀、自然為主,不要塞一大堆關鍵字在標題與描述中。

 

清楚的結論(行動呼籲)

影片結束時,請記得給人們下一步的指示,例如:訂閱頻道、幫影片按讚、分享影片、點擊網址觀看更多等等,都是明確的指示,告訴人們你希望她們下一步怎麼走。

影片最後的行動呼籲

在影片的最後,請記得告訴人們下一步的行動 

 

可考慮在影片上以「箭頭」或「畫重點」的方式標注按讚、訂閱、分享的位置,再以口頭的方式同步說明。

 

嵌入影片的網頁內容必須與影片高度相關

 

如果你的網頁非常混亂,沒有做好SEO優化,那像Google這樣的搜尋引擎的爬蟲可能根本就不會造訪。

 

另外,請確保網頁的設計是「圍繞」在那部影片上的,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人們進入到網頁時,會知道影片就是這個網頁的焦點,如果你要放不只一個影片在網頁中,建議把最重要、內容最豐富的的影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為Google爬蟲通常在一個網頁只會爬一個影片。

 

最後,建議不要將影片放到很多網站上,這等於在與自己的競爭。

 

提醒:不要只靠SEO推廣影片

 

我們都知道Google的演算法是非常神秘且難以預測的,尤其注重拍攝影片的現在,我們更可以合理推測Google的演算法在以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持續演化,所以,如果你想讓影片獲得更多流量,同時進行付費廣告的策略(臉書、Instagram、Youtube廣告等等)是比較全面的做法。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SEO的知識,請點選以下圖片了解更多!

SEO是什麼?-點我了解

Topics: 網路行銷知識庫, SEO

Eden

Written by Eden

你好,我是Eden。希望以讀者的角度創造最實用的文章,一起體驗知識的力量,探索這個世界。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不吝嗇分享,更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喔!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