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設計學問大!如何設計好的文章標題

[fa icon="calendar"] 19-6-24 上午9:54 /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標題設計教學

「我不知道要寫什麼」這是每個部落客都曾說過的一句話。

 

作家往往都會因為這樣而拖延寫作進度,但有這樣的心境及審視自己的想法其實是非常聰明的,因為如果你有一個漫無目的的部落格,有時候還不如不要寫。

 

在你開始寫任何文章之前,你需要先知道你的公司適合什麼樣的文章題材,及在目前你想到的標題中,有哪些適合,哪些不適合這個題材。

 

這篇文章將會給你一個標題設計思考的過程,你可以用這篇文章來產生新的標題點子,修改現有的文章標題,及決定哪些文章標題可以再更進一步的優化跟使用。

標題設計的首要觀念:文章題材與暫定標題的比較

標題設計步驟有哪些

一個新的部落格文章需要先從文章題材開始。但是,區區一個題材是沒辦法開始寫文章的,你還需要知道暫定標題是什麼,在清楚暫定標題之前,你其實不應該開始寫文章。

 

那文章題材與暫定標題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呢?答案是:文章題材是比較概觀的觀念,暫定標題則是具特定性的。請看以下範例:

 

  • 外包的內容創作

  • 擴展社群媒體的行銷策略

  • 公司部落格的成效

 

但這樣不足以寫出一個部落格,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題材都可以有上百種寫法!例如,如果你想寫關於「外包的內容創作」的文章,你或許就可以寫如何找到一個好的寫手、如何找到內容設計的專家、外包寫手的成本應該要多少等等。

 

相對題材,一個暫定標題是一個你「仍須修改」的標題,是為了引導文章用的,是有特定性且具利基性的。它不是環繞在題材中的每個一小細節上,它只會專注在一個細節上,當你有了一個暫定標題,寫部落格就會比較容易,因為你已經有了明確的方向,就不會有想寫到其他不同方向的衝動。

 

「外包的內容創作」是個題材,「怎麼透過外包內容給寫手來經營部落格」就是個暫定標題。

 

不知道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理解了呢?一個題材可以發展出不同的部落格文章,但一個暫定標題是具特定性的,只會指向一個特定的部落格文章。

 

標題設計的方法:一步步想出文章標題

 

讓我們開始一步步的決定你要使用哪個題材,以及要如何把這個題材轉換成暫定標題。你會知道標題設計的重要性,及整合這個過程到你的內容設計策略中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事情。

 

  1. 首先,問問你自己這個文章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每個人都有想要達到的目的,你的目的是要創造流量嗎?還是只是想寫一個俚語給大家笑笑?先釐清自己的目的是什麼,以下將以「想創造大量流量」為目的進行示範。

 

  1. 請去看看以前的文章標題是怎麼替部落格帶來流量的?

 

你想要流量,而且想要用部落格創造流量,請先看看之前成功帶來流量的文章標題是什麼?

 

另外,也建議將SEO規劃進部落格內,因為當你寫出一篇在搜尋引擎上排名前面的文章,只要你的文章持續排名在搜尋引擎的前幾名,人們就會一直去看你的文章。

 

  1. 什麼樣的題材適合做SEO呢?

 

在這一步,你需要考慮兩個因素:人物誌的準確度及搜尋量。先問問自己:你的目標客群會想要知道什麼,及他們可能會碰到什麼問題。

 

假設我的目標客群在Pinterest這個平台銷售商品,有什麼相關的關鍵字是有搜尋量的呢?比如:「在Pinterest上銷售商品」就是個不錯的選擇,看起來適合做SEO,也適合目標客戶閱讀。

 

  1. 把題材特性化,變成一個初步的暫定標題

 

請記得,這個文章標題目前還是非常模糊的,但我們已經非常接近創造一個「有價值」的部落格了,把「在Pinterest上銷售商品」這題材改變一下,改成你的目標客戶真正有興趣的標題。

 

假設,我們設定的目標客群是很在意Pinterest這個平台的創業家,因為他們在這個平台上架自己的製造的包包或是皮夾,然後他們知道Pinterest可以讓人們看見他們的商品,創造銷量。那什麼樣的暫定標題會產生他們的興趣呢?例如:

 

  • 如何在Pinterest創造銷售量

  • 讓自創品牌在Pinterest賺錢的5大秘訣

  • 頂尖時尚品牌如何用Pinterest抓住消費者的心

  • Pinterest上銷售商品:來自10位設計師的經驗

 

這些標題都與原本的題材「在Pinterest上銷售商品」有關,但又更具體了一些,不僅含有關鍵字讓搜尋者容易找到,也能幫助你達到你的目的。但為了讓你更準確地訂出標題,以下將示範比較不好的標題:

 

  • 「如何在Pinterest產生流量」:在電商平台上的創業家並不太會優先考慮流量的問題,他們比較想要找到消費者,而不是只光衝流量而已,所以「如何在Pinterest找到客戶」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 「如何靠社群媒體賺錢」:這的確是蠻有趣的標題,但如果你能更專注在Pinterest會更好,如果你真的很想寫有關社群媒體的文章,你可以將社群媒體平台直接寫出來,並分開寫,例如:「如何靠Facebook賺錢」及「如何靠Pinterest賺錢」

  • 「在Pinterest行銷的最佳方法」:這囊括的受眾有些廣泛,一個針對目標客群的標題會比較好,就像是:「時尚設計師在Pinterest行銷的最佳方法」或是「創業家如何在Pinterest行銷」等等。

 

總結以上,可以發現:跟原本想說的事情無關、不了解目標客群是誰、文章標題過於廣泛都不是很好的標題設計,箭還是必須瞄準在想打中的紅心上才能有你想要的效果。

 

現在,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應該對標題設計有點頭緒了吧!如果你跟著這篇文章一起做的話,恭喜你!你已經有了一個很明確的暫定標題了!但請記得,這是個「暫定」的文章標題,你之後都可以修改它。

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嗎?那先決定你要對誰說話吧!以下電子書是可以幫你釐清寫作對象的電子書,歡迎下載索取!

馬上下載persona人物誌電子書!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網路行銷知識庫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Written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我們是全台灣最專精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的團隊之一。我們認為優質的網路行銷團隊必須同時掌握「技術」與「創意」。技術面指的是 SEO,數據分析,廣告投放,AB測試等專業技能。創意面指的是寫出優美文章,設計暢銷行銷案的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亞洲頂尖企業進軍國際。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