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Youtube演算法?8招讓演算法推薦你的影片!

[fa icon="calendar"] 22-5-24 下午3:57 / by Yifan

Yifan

演算法 封面3_工作區域 1

 

如果您已經是一位在Youtube打滾一陣子的經營者,勢必經常跟「演算法」交手,或許在經過多次發片後,您會認為「Youtube演算法」就是一個AI人工智慧,並且懷疑它是不是可解讀與預測的?

 

但實際上,2021915Yotube官方部落格發佈了對演算法的說明外Youtube演算法已經是一個可以被多數一線創作者分析、並且可以應用在創作上的系統機制。

 

作為一位經營者,如果您發布的影片,可以搭上演算法的趨勢浪潮,就可以很輕鬆的獲取流量!

不過關鍵就在這裡,到底要怎麼讓我們創作的影片,被Youtube演算法推薦出去呢?

 

今天,我們就要來分享8個可以利用演算法的特性,來創造更多流量的方法。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在正題開始前,我們必須先來了解Youtube演算法的運作原理,其後才能將演算法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到底什麼是Youtube演算法?

演算法的圖_工作區域 1

 

  • 演算法推薦影片的公式

 

太艱難的工程理論,絕對不會在這邊提起,作為演算法的使用者/被使用者,我們要知道的是,演算法到底是透過什麼樣的「公式」去推薦我們的影片?

 

答案就是:

演算法公式_工作區域 1

關於Youtube影片要如何製造「高點閱率」?可以參考我們的Blog 十個提高Youtube縮圖點閱率的訣竅 ,相信對您一定有幫助。

 

至於「長持續觀看率」,則是主要來自我們的影片內容,如何規劃影片的起承轉合,讓觀眾看完一個情節還想知道下個情節?

 

關於這部分的分享,我們將會在之後特別拉出一篇Blog來詳述,有興趣的話請訂閱我們的Blog並持續關注哦!

 

既然我們知道這項公式後,是不是只要提升這兩項要素就可以獲得Youtube演算法推薦,進而獲取更多流量呢?

 

沒錯!

 

但接下來,我們要知道,當Youtube演算法推薦影片給使用者的時候,是如何呈現的呢?知道這些演算法呈現的方式,我們就可以針對這部分的系統去做優化。

 

  • Youtube 演算法3種呈現的方式

 

第一種演算法:「瀏覽、主頁影片」,呈現的位置是:
主頁 中

 

第二種演算法:「建議影片」,呈現的位置是:

 

呈現位置一

 建議影片 中

 

呈現位置二

建議影片一 中

 

第三種演算法:「搜尋影片」,呈現的位置是:

搜尋  大

 

 

這三種演算法呈現方式,就是直接關係到我們影片流量的演算法,只要能好好處理這三種,就可以為你的影片帶來流量!

 

接著我們針對這三種演算法呈現的方式,整理出8個應對它們的方法,讓我們一起看看。

 

8個獲得Youtube演算法青睞的方法!

 youtbe 8個_YT-3 10個原則

 

一、研究受歡迎影片主題


針對第一個Youtube演算法「瀏覽、主頁影片」。

我們要做的是,去找出相對受歡迎的影片主題。

以手機主題為例子,今天我們若想要製作一個關於手機為主題的影片,在製作影片腳本之前,我們先去研究哪一款手機有更多的受眾基數?

 

比較iphone 以及 samsung galaxy 兩個手機主題,透過第三方軟體Tubebuddy 我們可以很快地得知:

 

<iphone>

iphone

 

< samsung galaxy >

samsung galaxy

 

iphone 這個手機主題明顯有較多的搜尋量,也就是擁有更多的潛在觀眾。

 

所以我們就可以往 iphone 方向去製作,我們的手機主題影片。

 

 

二、利用縮圖、標題增加點閱率


針對第一個Youtube演算法「瀏覽、主頁影片」。

如果大家都做了同樣的主題研究,使用了同一個主題,在同一個主題下,Youtube會有很多類似的影片,那麼演算法會推薦哪支影片到使用者的頁面上呢?

 

這時後,影片的點閱率就是演算法判斷的重要依據了。

 

點閱率

 

越高點閱率的影片自然會更容易被演算法推薦。提高點閱率的方法,在之前的Blog十個提高Youtube縮圖點閱率的訣竅以及幫Youtube影片設計一個高點閱率的標題!,有詳細的介紹,歡迎大家點擊閱讀。

 

但越高的影片觀看,也會造成點閱率下滑,因為Youtube演算法推薦給更多不認識你的人來看你的影片。

 

所以演算法接下來還有另外一個判斷依據。

 

三、電影級劇本架構優化影片持續觀看率


針對第一個Youtube演算法「瀏覽/主頁影片」。

除了點閱率外,演算法同時也會分析持續觀看率的數據。

 

持續觀看率就是:

 

持續觀看率

 

如果我們的內容是可以長時間留住觀眾的,那麼我們就擁有更高的持續觀看率,並且可以更容易被演算法推薦到「瀏覽/主頁影片」。

 

關於設計一個電影等級的內容架構,由於篇幅較大,我們將會在之後特別拉出一篇Blog來為您詳細介紹,如何應用電影說故事的方式,來設計我們的Youtube腳本。

 

四、觀眾滿意度回饋


針對第一個Youtube演算法「瀏覽/主頁影片」。

擁有高點閱、高持續觀看率之後,還有一個評斷標準,就是觀眾對這個影片的回饋。

 

這些回饋的具體行為就是:按讚、評論、分享,還有倒讚。

 

回饋

 

當前面三個行為越多,當然就更容易被推薦。

 

但如果觀眾花了大把時間,發現影片是騙人的,按下倒讚,那麼這個滿意度當然會被評斷到演算法中。

 

所以記得,影片內容要與觀眾預期想法一致。

簡單來說,就是不要標題釣魚。

 

五、創造系列影片


針對第二個演算法「建議影片」。

當我們發現,發佈的某支影片,深受廣大觀眾喜愛,那接著最常做的方式,就是製作系列影片。

 

簡單來說,就是複製成功的影片。

 

我們可以觀察到,在Youtube右側的影片欄,有推薦系列的影片。

 

系列影片 中

 

全部都是類似的主題、相似的封面風格。

 

通常,觀眾會對於有興趣的影片主題,繼續觀看續集。而演算法也很樂於推薦類似的影片。

 

所以當你有一支影片超乎預期的流量,不要懷疑,直接拍續集吧!

 

 

六、蹭流量 Piggyback off the trends


針對第二個演算法「建議影片」。

蹭流量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策略!

 

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某個藝人/明星/網紅有一個新的爆紅機會,如:2022/05 howhow 在家拍攝的「鄧福如叉子咧」有很高的觀看量。

 

蹭流量1 

 

接著,我們就可以看到有很多隨之而起的Youtube影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蹭流量2 大

 

當然,這種作法還是要注意到自己的受眾以及頻道主題,不要因為趨勢而偏離了自己的影片主題內容。

 

七、擴大影片主題


針對第二個演算法「建議影片」
當我們在企劃影片階段時,有一個不錯的點子同時,也要去思考,到底要涵蓋到哪些目標受眾?我們要盡量的去擴大目標受眾的範圍。

 

舉例來說:

當我們計畫一支影片時,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在拍攝Vlog,所以這支影片所接觸的觀眾可能就是喜歡看Vlog的人。

 

vlog封面

 

可是當我們把這支影片議題擴大,去探討外國人在台灣生活,甚至在談論到外國人對台灣教育的看法,製造一個外國教育 vs台灣教育的討論議題。

 

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很多相關的留言互動,大家都想要針對這議題發表自己的看法。

 

vlog 留言

 

如此一來,這支影片就不僅僅只是一支單純的Vlog,還涵蓋了新住民及孩童教育議題,我們就成功觸擊更多潛在的受眾,讓演算法推薦給更多潛在受眾。

 

Vlgo 新客戶 

 

所以,在做熟悉的影片主題時,不妨多花一點時間,思考看看還可以與哪些主題做連結哦。

 

八、做關鍵字研究


最後,這是針對第三個演算法「搜尋影片」。

同時也是想成為Youtuber的基本功,就是做好關鍵字研究!

 

當決定好一個影片主題後,我們要來選定更精準的影片範圍。

 

透過第三方軟體Tubebuddy,我們可以很快地知道,哪一個關鍵字是有更多搜尋量,有多少創作者同時在競爭的?

 

關鍵字<行銷> 行銷

 

關鍵字<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4

 

由上圖可知,平平都是行銷,但比起關鍵字「行銷」,「網路行銷」這組關鍵字有更多的搜尋量,並且競爭相對來說是較低的。

 

所以我們就可以依據「網路行銷」這個關鍵字再去精準優化我們的影片內容及標題。

 

總結來說,與其花大把時間製作精美的影片,不如做對選擇,在趨勢上發布影片!。

 

利用這8個方法,讓Youtube演算法喜歡你!

 演算法最後一張圖-01

 

回歸到創作的階段,有時候我們有非常好的點子,但發佈後的結果,不見得是受大家歡迎的。

 

又或是花了大把時間拍了很精緻的影片,上傳後其實已經過了最有人觀看的時期。

 

要怎麼拿捏創作與製作的時間成本,是每個Youtube經營者必定要學習的功課。

 

所以,與其用我們自己的想法去臆測觀眾的喜好,不如利用已經有的數據,去協助我們的影片被更多潛在觀眾看見。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演算法可能會刷掉我們的影片,但只要懂得演算法邏輯和運作方式,它也可以成為訂閱成長的助力!

 

接下來,我們會分享更多製作Youtube內容的架構,只要您填寫您的E-mail,就可以訂閱我們的Blog,不錯過任何最新的資訊。

 

期待我們都可以利用演算法為Youtube頻道做出好成績!

Topics: SEO, YouTube

Yifan

Written by Yifan

你好!我是Yifan。我是一位熱愛網路媒體與影音創作的Gogo Partners夥伴! 我關注網路媒體及社群媒體最新的行銷知識與技巧,同時也熟悉時事梗及各種網路迷因。 如果想知道更多短影音行銷、社群影音、youtube SEO等等的行銷知識,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