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預算該如何制定?5大秘訣一次懂。

[fa icon="calendar"] 19-2-18 上午8:32 / by Eden

Eden

廣告預算如何制定

廣告是打響一個企業知名度的重要管道,一個商品或服務做得再好,沒有廣告,默默耕耘卻沒有人懂,之後被很多擅於做廣告的競爭對手搶先得到銷售業績,不是很可惜嗎?況且身為企業,賺錢還是最根本的核心,而廣告最大的目的就是帶來銷售,也間接變成公司成長的來源。那麼,廣告預算該如何制定?

 

制定廣告預算之前,應先思考的事

公司是以什麼為基準在訂定廣告預算的呢?不管決定用什麼方法制定預算,都必須先清楚為什麼要制定,為達成什麼目的而制定。以下為幾個在制定前的參考基準:

 

  • 公司目的:公司想追求的是營收,還是利潤成長?(要急速擴張還是有賺錢就好)不同的目標就有不同的預算。

 

  • 產品生命週期:要打廣告的產品目前正在生命週期的哪個階段?如果在成熟期,你可能要採取強打的方式,若是衰退期,則能制定少一些。

 

  • 產品銷售量:不同產品有不同銷量,主打產品就如同主打歌,可以考慮花多一些預算在上面,打響知名度。

 

  • 目標市場區域:該產品會在哪裡販售?是全國、特定城市還是社區?區域越廣,廣告預算可能就越多。

 

  • 現代趨勢:目前這個產品是大家討論度高的商品嗎?如果是,可能會有供不應求的現象,人們不用看到廣告也急著想買,廣告預算就可以花少一些。

 

制定廣告預算,最常見的五個方法

不管公司規模,應該列多少廣告預算是每間公司一定會面對的問題。那什麼才是理想的預算?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產品就會有不同的預算制定方式,因此每間公司應評估自己的營運及策略,找出最合適的答案。以下將介紹常見的五個預算制定的方法:

 

  • 參考競爭對手的預算:如果你有很多同業的競爭對手或是他們投入很多預算在廣告上,你可能會考慮花等值甚至更高的預算來做廣告,才能壓過競爭對手的聲勢。但公司的管理模式、財務狀況、產品特性及其產品週期或銷售業績等畢竟跟競爭對手不同,所以請不要盲目地跟隨競爭對手的預算。另外,若是針對新產品的廣告,可能就不適合這樣的方法。

 

  • 依銷售量的百分比制定:根據過去某一時間(去年、上一季等)的總銷量或是總淨利來訂定廣告預算。大部分的公司會訂在年營收的2%-5%,因此在制定時將會清楚行銷成本、銷售價格及毛利間的關係。需注意的是這是以過去值為參考,而廣告會根據時代趨勢而有不同的行銷方式,所以此方法雖能有效控管支出,卻缺乏調整的彈性。

 

  • 目標導向制定:先訂定具體目標,再分析若需達成目標需要多少廣告預算。如果公司目前無法負荷所需預算,就必須調整目標,這是錢精準花在刀口上的方法,若執行恰當,將會快速看見效果。此方法需謹慎訂定目標,否則將會因為錯誤的策略而有巨大的損失。

 

  • 設定預算限制:公司的上限是多少?能承受的損失又是多少?了解自己的年度預算上限有助於訂定合適的行銷策略,也可以了解多少預算能夠維持公司的基本營運。但若是一個不注重廣告行銷的公司,一方面不願意投資在廣告上,另一方面是徹底的忽略同業的競爭對手,容易淪為井底之蛙。

 

  • 直接採納專家的意見:真的不知道怎麼制定嗎?那就直接讓專業的來吧。他們將會幫你預估每一期的廣告預算。公司內部的行銷主管將會與各大相關部門(銷售部、行銷部、廣告部、財務部等)討論出最適合公司的預算。外聘的話,專業廣告公司將會整合不同管道的資源,舉凡行銷顧問、供應商、經銷商等,都是他們的資源及人脈。無任何制定預算經驗的新創公司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從專家身上學經驗。

 

廣告預算真的很有限!你可以這樣做

廣告預算很有限怎麼辦

有些中小型的企業實在無法投入龐大預算在廣告上,那是不是沒有一定的預算,就無法與同業競爭呢?其實不然。多虧網路的普及化,你可以這樣做:

 

  • 社群媒體: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去拓展知名度及與大眾互動,若一開始因為不熟悉沒辦法顧到多方社群平台,先專心做好一個最適合公司的平台即可。

 

  • 撰寫部落格撰寫一些有助於人們解決該領域的疑問,了解公司或產品的知識性文章,變成該領域或產業可信度高的專家,長期下來將對公司形象有很大的幫助。

 

  • 拍攝影片:上傳影片除不需要花費之外,只要你有最基本的手機就可以拍攝。知名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一天就有十億的流量,是個能清楚說明品牌故事或產品理念的方法。

 

  • Email:利用email可以建立個人化的內容,發送最相關的內容給顧客,不僅能擺脫地域限制開發新顧客,也是後續與之聯繫的好工具。

 

因此,預算有限還是有其他做法可以達成行銷的目的。許多企業都已經跟進這樣的網路行銷模式,若你正有預算上的煩惱,可以參考網路行銷企業成功案例,跟上前輩的腳步。

 

或是,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近期推出完整的「免費」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課程,把這套行銷方式介紹給台灣的各行各業。快點選下方報名按鈕,免費學習最新、正要起步的網路行銷知識!

免費集客式行銷課程

 

廣告預算將隨著時間或經驗調整

預算的訂定不會是一個固定不變的模組,或許你會在過程中調整每個細項中的花費及刪除無效的項目,但請務必清楚知道每一項目的花費且持續追蹤其產出效果,才能了解廣告花費如何影響銷售業績,將使往後花的每一分錢都更準確。

 

免費下載SMART Goal 目標設定模板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

Eden

Written by Eden

你好,我是Eden。希望以讀者的角度創造最實用的文章,一起體驗知識的力量,探索這個世界。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不吝嗇分享,更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喔!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