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文化是什麼?組織文化重要嗎?

[fa icon="calendar"] 18-11-27 上午11:54 /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組織文化是什麼

人們在討論工作時,常常會聽到有人問:「你們的企業文化是什麼?」你可能聽到的回應是:「同事人不錯,公司有乒乓球桌可以打乒乓球,星期五還有免費 pizza 。」

 

企業的組織文化對任何組織來說都極其重要,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公司必須提供一個人們會喜歡的企業文化環境。

 

但組織文化不僅僅是友善的同事或者很酷的辦公室環境。以下我們將定義組織文化並闡述其類型,你將會了解它是什麼,以及它為何重要。

什麼是組織文化?

 

組織文化是能夠對工作環境有幫助的價值觀、行為和願景,並存在在每一個工作環境中。

 

舉例來說,若一家公司的組織文化是自主性,主管階級的人就可以在幾乎沒外力干預的情況下管理自己的團隊,以實現自治。然而,要將這自主性真正滲透到工作文化中,公司必須讓每個員工,不論是實習生還是副總,都對自己的工作安排和工作量有主宰權。


價值與行為需搭配落實

 

「價值」和「行為」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一個公司可能會重視親切友善的態度,但要真正創造富有同情心的工作文化,就必須確保每位員工都遵循特定行為。例如:友善可能包括了團隊出遊時表現出的團結力,或者在開會時對同事提出的想法持友善溝通的態度。

 

如果企業的價值觀並沒有具體落實在員工的日常生活行為中,那麼想創造出理想中的文化將會變得更加困難。

 

與員工需有共同願景

 

對於一個公司來說,擁有共同的願景相當重要。如果沒有共同的願景,公司與員工很難一起努力實現共同目標、做出有效決策並推動公司永續發展。此外,公司願景同時也是激勵員工共體時艱的重要因素。

 

例如 Life is Good,一家在 Glassdoor 上獲得令人驚嘆的 4.0 評級的公司。從外行人的角度來看, Life is Good 只是一家銷售T恤和其他服裝的公司,但他們其實有更大的願景:「傳播快樂的力量」。

 

願景有助於公司發展,但它也讓每個員工能夠克盡職守,為品牌做出正確的決策。面對挑戰時, Life is Good 的員工會以「這對於傳播快樂有沒有幫助?」為出發點,來為公司找出解決方法。

 

組織文化的願景是一個共同理念的基石,在主管不干預的情況下,整個組織的成員也能做出最正確的決策。

 

組織文化類型有哪些?

組織文化有哪些

 

  • 家族文化

家族文化是一種「像家庭般」的文化。人們對彼此友善和尊重,管理者則是擔任導師的角色。此類型的組織文化特別強調團隊建立和員工參與,這樣的公司會以人力資源部門為優先,去規劃能讓團隊更加合作及包容的長期計畫,同時也強調忠誠度和傳統。

 

較小的公司通常是家族文化的典型範例。例如:位於 Brighton 的行銷機構 Propellernet ,一直被評為英國頂級工作場所。他們表示:「優先考慮我們團隊的健康和感受、盡力去挑戰、激勵員工,致力於成為能讓他們夢想成真的公司。」

 

  • 應變文化

這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創意的工作環境。最重要的是,應變文化推崇自由和個人創新。此文化鼓勵員工嘗試並提供新想法,管理者被視為冒險家,從員工的建議中採納意見。該組織旨在研發新產品,其成功標準是:他們是否能夠準確預測市場需求並提供全新的解決辦法。

 

Apple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蘋果創始人 Steve Jobs 曾說過:「我們要招募想做出世界上最好的東西的人才。」 由此可知, Apple 非常重視發明和創造力。

 

  • 市場文化

市場文化強調任務的完成。公司員工之間屬於相互競爭的關係,管理者則同時是嚴厲的鞭策者又是競爭者,員工彼此受到競爭對手和想達成目標的刺激,對獲勝的慾望就會更加強烈。

 

甲骨文公司( Oracle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甲骨文的執行主席兼聯合創始人 Larry Ellison 說:「我沉迷於勝利。一旦你贏得的越多,你就會更想贏。」

 

  • 階級文化

在階級文化中,人人都要遵守嚴格的制度。管理者的主要工作是確定員工正確地遵循公司規範。在此文化中,強調效率和一致性。此外,組織的目標總是圍繞著事情是否順暢的執行、產出結果是否符合預期及花費成本的高低。階級文化透過有系統的解決問題及過程的控管來運作組織。

 

像公家機關這樣的官僚組織,或是像漢堡王這種大型公司,它們就是階級文化的範例。這些組織完整的遵循公司內部程序,確保人人的一致性以達成預期中的結果。

 

了解以上這些組織文化後,請開始思考屬於自己的組織文化吧!隨著時代的進步,因為了解自己的組織文化,再透過集客式行銷來打造公司品牌的企業越來越多了,歡迎點擊下方連結來看看其他人是怎麼做到的,趕快跟上大家的腳步吧!

 

網路行銷案例分享

Topics: 網路行銷策略, 網路行銷知識庫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Written by Gogo Partners 夥伴行銷設計

我們是全台灣最專精 Inbound Marketing 集客式行銷的團隊之一。我們認為優質的網路行銷團隊必須同時掌握「技術」與「創意」。技術面指的是 SEO,數據分析,廣告投放,AB測試等專業技能。創意面指的是寫出優美文章,設計暢銷行銷案的能力。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亞洲頂尖企業進軍國際。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