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說故事元素,Youtube內容被主動分享的秘訣!

[fa icon="calendar"] 22-9-7 下午3:06 / by Yifan

Yifan

 

10分享性故事封面 

在Youtube中總是流傳一句話,叫做:「Youtube就是內容為王!」

雖然我們身處在網路的世界裡,Youtube SEO數據的傳遞與分析固然重要,但真正能讓大家欣賞並訂閱的還是在於影片內容。

 

如果觀眾對我們的影片內容沒興趣,那麼再好的Youtube SEO 大概也只能做到點綴的效果。想要好的流量,還是要針對內容對症下藥才行。

 

可是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做好一個影片內容呢?在Youtube官方的創作者秘訣中只有略微提到一些建議。

 

而有不少人都認為,Youtube影片不是都憑藉創作靈感的嗎?事實上並非如此,靈感雖然很重要,但只要是創作者,都會有靈感暫時枯竭的那天,但在影片發布的排程上,卻不常見到創作者們缺席,這又是為什麼呢?

 

因為,所有厲害的創作者們,都不會完全等待靈感來臨才創作,甚至,他們有一套系統可以幫助創作者思考,如何製作下一步的影片。

 

今天我們就是要來分享,創作者們是採用什麼樣的一套系統,讓他們在思考腳本企劃時,不會被所謂的靈感左右,只要採納這些系統元素,你也可以像生產線一樣順暢,構思出好的影片內容唷!

 

Youtube好內容的三個標準

故事內容三個標準


通常一個被叫好的Youtube內容,都會具備以下三種標準:

 

  • 關聯性

 

關聯性指的是影片主題所涵蓋的受眾範圍。

以開箱手機主題的影片為例 (圖示)

手機三

<sony 手機開箱 308k 8個月前>

手機二

<iphone 手機開箱 471k 3個月前>

 

我們都知道手機有各種品牌

但如果在做影片之前,就做過研究,應該會知道哪一族群有明顯較多的使用者,如上圖,iphone 手機的使用者比起Sony 手機的使用者,明顯更多更廣。

 

這樣的事實在Youtube搜尋上自然就有更龐大的基數,可以帶來更多流量。

 

所以在選擇主題時,我們會盡量把關聯性考量進去,去製作最有效益的影片內容。

 

 

  • 趨勢性

 

趨勢性指的是影片企劃與拍攝製作時,受眾的活躍程度。

 

什麼意思呢?直接舉例給大家,一樣以開箱手機主題的影片為例 (圖示)

 手機多圖

<iphone 13手機 主題影片 9個月前>

 手機五

<iphone 13手機 主題影片 一小時前>

 

 

iphone 13的發布日期約在2021年9月,所以很多要蹭流量的創作者,都會選擇在差不多的區間搶先發佈影片,來得到更好的流量。

 

像上面三個不同頻道,都在約9個月前發布與iphone13 相關的影片。

 

反之,如果在iphone14都要推出的2022年6月,發布一支iphone13的開箱影片,如果沒有特別的目的,想必就是一種生活紀錄影片,純拍給自己看的影片。

 

 

  • 可分享性

 

可分享性指的是,今天你的影片會不會被大家主動分享出去?

 

分享 大 

這個分享不是你主要邀請親朋好友,求他們幫你分享。

 

而是很多陌生的觀眾,看到你的影片之後,願意主動去分享給他們身邊周遭的人。

 

這並不只局限於Youtube設置的按鈕,而是指分享這個行為。

 

當他們願意主動分享影片的時候,會間接影響演算法的機制,推薦給更多陌生觀眾看,當然這樣也就會帶給我們更大的流量。

 

那我們要如何做到這點呢?

 

今天我們會針對可分享性,提供你十個元素來製造更多的可分享性。

 

 

 

10個説故事元素,提升影片的可分享性

 youtbe 10個故事元素技巧_YT-3 10個原則

 

一、挑戰元素

 

這個元素是到現在,依然很多Youtuber愛用的元素,比較常見的是個人的目標挑戰,像是依循自己頻道主題企劃的挑戰。
挑戰一

<Fred吃上癮>

 

又或是企劃讓路人挑戰,如下圖。
挑戰二

<健人蓋伊>

 

或是集結很多創作者來一個團體的大挑戰或運動會等等。
挑戰團體

<木曜4超玩>

 

 二、金錢相關元素

 

雖然提到金錢有時候會有點敏感,但這個元素依然非常有效,如上面的健人蓋伊的路人挑戰,就有結合金錢元素。

 

而較經典的,「比較元素」加上「金錢元素」,如下圖。
金錢一 大

<joeman>

 

 

或是實際測試,用金錢的元素當作標題誘餌促使大家點擊。
金錢二 大

<烏鴉DoKa TV>

 

 

三、真實反映元素

 

這個元素指的是,觀看片中主角最真實的感情反應。

 

像是溫馨的親情流露,感人肺腑的故事,如下圖。
真實一 大

<白昆禾>

 

又或是用子母畫面,來呈現觀看者的真實情緒反應等,如下圖。
真實二 大

<蔡阿嘎>

 

 

四、 惡搞、惡作劇元素

 

惡搞、惡作劇元素,這元素使用起來比較有風險,用不好可能會被特定的族群攻擊,所以在使用時一定要有全盤的考量。

 

有些是無傷大雅的整路人企劃,如下圖。
惡整 大

<風傳媒 the Storm Media >

 

 

又或是對自己的親朋好友互整,或男女朋友互整,如下圖。
惡整一

<眾量級CROWD>

 

惡整二

<Ru儒哥>

 

 

五、名人元素

 

這也是一個很常見的元素,就是大家常講的feat.誰誰誰,如下圖。

合作一

<木曜4超玩>
合作二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六、比較元素

 

最常見的就是3c產品的vs系列,可能是手機品牌的比較,如下圖。
比較一

<Mrwhosetheboss>

 

 

或是做一些有趣的測試比較,如下圖。
比較二

<Mrwhosetheboss >

 

 

七、轉變元素

 

轉變元素通常是從一個相對負面的狀態轉變成正面的狀態,例如說減肥成功,如下圖。

轉變一
<古娃娃WawaKu >

 

或是使用某些產品/技術,得到好的效果,如下圖。
轉變二

<coco熊貓在東京喲>

 

 

八、滑稽元素(迷因)

 

滑稽元素,也可以把它定義為迷因,莫名其妙就在網路上流行起來的一些短片。

 

採用這元素的作法可以是,收集迷因短片,重新編輯的大合集,如下圖。
迷因一

<廢哥 FeiGo>

迷因二

<台灣達人秀>

 

 

或是吸收各種迷因的元素,重新翻拍成一部新影,如下圖。
迷因 大

<Dcard>

 

 

九、超人元素(超準投籃等)

 

採用這元素的比較特別,通常是做一些生活中,一般人可以想像得到,卻做不到的事,例如超精準的乒乓球進球,籃球進球。
超人醫
超人二

<Dude Pefect>

 

 

又或是日常生活行為,但又超級小機率會發生的趣事,像是把光碟用丟的丟進超小的光碟機裡。
超人三

<Dude Pefect>

 

十、不可預期的元素

簡單來說,就是影片內的主角超出了我們原本預期的事情,讓整件事變得不可預期,這些反應可能是負面的,可能是難以理解的,但我們就是想要讓更多人看見這不尋常的一面,如下圖。

意外一

<反骨男孩 該片經典名句:好笑嗎?>

意外二

<ETtoday 該片經典名句:乃哥輸不起>

意外四

<羅中圻 該片經典:終究還是摔車了>

 

 

注意故事連貫性,做出一部「好」影片!

故事連貫 拼圖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可以利用上述的十個元素,來提高我們影片的分享性,使得內容有更大的機會被主動分享出去。

 

但也要提醒大家,在影片企劃階段,試圖塞入單個或多個元素的同時,我們也要注意製作內容本身的故事連貫性。

 

也就是故事的起承轉合,要怎樣設計才會合理?可以用以下幾個問題反問自己,來檢視這些塞入的元素合不合適?

 

  1. 元素塞入後,故事前後有無因果關係?
  2. 因果關係是否牽強?
  3. 內容產出是不是符合觀眾期待的?有沒有離開頻道主軸太遠?

 

如果硬是為了要被分享而唐突塞入某些元素,例如在公益性質的影片,塞入金錢+挑戰競爭的元素,這樣衝突的主題也許並不會得到我們預期的效果,甚至招致反效果。

 

所以,當企劃好這些元素內容之後,我們要重新放大格局來看我們內容企劃,這樣才可以完成一個令人感興趣又想分享的內容喔!

 

如果你對整體的內容架構,還缺乏一些想法,可以參考我們的Blog幫Youtube影片設計一個高點閱的標題。

以及另一篇Blog如何應對Youtube演算法?8招讓演算法推薦你的影片!,或許會對初步建立腳本架構時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上述Youtube內容的知識有幫助到你,如果你覺得很有幫助可以訂閱我們的部落格,我們會持續提供相關的知識給你,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Youtube經營經驗,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頻道加油努力吧!

Yifan

Written by Yifan

你好!我是Yifan。我是一位熱愛網路媒體與影音創作的Gogo Partners夥伴! 我關注網路媒體及社群媒體最新的行銷知識與技巧,同時也熟悉時事梗及各種網路迷因。 如果想知道更多短影音行銷、社群影音、youtube SEO等等的行銷知識,歡迎訂閱我們的部落格!

歡迎訂閱部落格,獲得最新行銷資訊!